Get Adobe Flash player
三月 2024
26 27 28 29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服務專線


問題諮詢,請撥打以上服務專線。

公義時報

~十八世紀英國作家約翰遜曾經說過:「愛國是惡棍最後的藉口」,「團結」何嘗不是惡棍的藉口?台灣到處出現惡棍~

賴清德登記參加總統候選人初選的第二天,某統派媒體以「獨派逼宮 賴突襲登記 小英措手不及」的大標題描述「三一六立委補選後,民進黨暫時止血,正準備團結,未料獨派就逼宮政變!昨天是民進黨開放黨內總統初選領表的第一天,前閣揆賴清德『突襲式登記』,震動政壇!賴清德強調,看著二0二0年困局,有許多聲音督促他承擔責任,為民進黨力挽狂瀾。但黨內眾多大老對賴清德挑戰蔡英文總統表示憂心。英系召集人陳明文發文表示,陣前換將形同承認執政失敗,他全力支持蔡總統連任。」

民主必定搭配平等,不平等就不能算民主,也就是人人都在相同的立足點競爭,更要訂定遊戲規則,大家依循共同的遊戲規則競爭,若是遊戲規則不佳就修訂遊戲規則,不能有人跳脫遊戲規則。只是台灣雖然實施民主政治,不少台灣人還未脫離人治思想,藍綠都如此。

站在統派的立場,當然希望民進黨出現內戰,用「逼宮」的字眼,好讓英粉奮戰,其所希望的當然是綠營內部不平靜,更希望綠營所產生的候選人距離主流民意較遠,好讓藍營踩平綠營。

事實上不必統派媒體挑撥,綠營本身也未進入法治觀念,不知道民主政治的重點是大家必須依循制度,制度不佳就修訂制度。若認為不能陣前換將,初選規則何不規定現任公職若有意連任就不再舉辦初選?相信任何政黨都不敢這麼規定,因為它有違平等原則,民主社會不應該造神。綠營本來就跟藍營一樣,存在造神的風氣,再經統派媒體鼓吹,內部反彈當然更大。

每個投入選戰的人都可以找出一百個理由陳述自己的正當性,在民主政治的觀點,任何人都沒有權力審核其正當性,所以必須訂定制度,大家依循制度競爭。只是台灣的政治領袖都被神格化,擁有一大群信徒,這些信徒都會將「團結」掛在嘴巴來逼退別人所造的神,他們在譴責別人破壞團結時,事實上就已經正在破壞團結了。成熟的民主社會是在選前「競爭」,選後「團結」。美國總統大選競爭極為劇烈,選後落榜者必定向當選人恭喜,也就是宣告「競爭」結束,大家進入「團結」,台灣人應該努力學習。

台灣人應該好好的學習正常的競爭模式,以前蔣家常以「共匪血洗台灣」為藉口喊「團結」,認定民主運動就是破壞團結。直到李前總統執政時,擔任行政院長的郝柏村在立法院還公開陳述,「民主」擋不了「子彈」,也就是以中國國民黨所稱的「共匪」來阻礙民主政治的發展,他們所打出的也是「團結」牌,台灣的民運人士有依循中國國民黨所提出的「團結」牌嗎?

十八世紀英國作家約翰遜(Samuel Johnson)曾經說過:「愛國是惡棍最後的藉口」(Patriotism Is The Last Refugee of The Scoundrel),「團結」何嘗不是惡棍的藉口?只是台灣有很多惡棍,他們忙著造神,踐踏民主政治的基石「平等」,因而破壞實質的團結。2019/03/20(作者:陳茂雄/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登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