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記者張志明/台北】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18日上午11時45分完成民進黨黨內總統初選登記,有意爭取連任的蔡英文總統今(21)日下午也在啟程前往南太友邦訪問前,趕往民進黨中央黨部,進行總統初選登記。她說:總統需具3條件,答案就是蔡英;民進黨需要她、台灣需要她,所以來登記總統初選。

蔡英文說,「現在所在的空間,是民進黨的大樓八樓,走進來百感交集,因為2008敗選後,我擔任黨主席,當時財務困難,無法維持三層樓,只好把第八樓還給房東,大家擠在第九樓、第十樓,等到財務狀況恢復,才又租回8樓。」

蔡英文接著說,之後就改造這個空間,並定義民進黨的方向,讓政策會、智庫進駐,由智庫、政策會集結很多社會力量、學者專家,重新塑造民進黨作為現代政黨應該有的思考的地方,這裡就是民進黨規劃國家大政的地方。所以今天來到這裡,百感交集。

蔡英文說,今天來登記初選,很多人會說我不顧北京反對,但對我來說,登記是因為我知道民進黨需要我、台灣需要我,我願意承擔再下一個階段的責任。

蔡英文說,要做台灣的總統,有三個條件:第一個條件是:台灣外部有來自中國的威脅,更應該要強化跟國際的連結,讓國際理念相同的國家,跟我們共同捍衛民主價值,和區域的穩定和平。這需要熟悉國際事務,懂得跟其他國家折衝協調的人。

第二個條件:台灣的內部挑戰很多,過去執政者選擇拖延,我們選擇改革。我希望這些工作,可以持續下去不要中斷,讓台灣能夠真正脫胎換骨。做領導人要承受很多壓力,承受很多攻擊,要能夠不計毀譽,才能帶領社會繼續前進。

蔡英文說,第三個條件:總統不是只是明星球員,必須是一個好隊長。要擔起所有責任,要把柴米油鹽的單子扛在身上,把全黨的力量團結起來,再團結理念相同的社會力量。這三件事的答案,就是蔡英文。所以我來登記,接受挑戰。

現場媒體詢問蔡英文,到底何時知道賴清德要參選?蔡英文說,「我知道的時候,應該是在選舉完後的星期日,菊姊有提到這個可能性,星期一告訴我這件事會發生」;他接著說,「賴院長是『我任命』擔任最久的院長,我相信感到意外的不是只有我一個人,跟黨的支持者的期待有些落差。」

媒體再問:賴清德昨天曾經表示,基於尊重總統,並支持總統拚外交,在總統出訪期間,將取消全部公開行程、暫停所有競選活動,您有什麼看法?蔡英文表示,感謝賴院長,不過,「其實他不太需要這麼做,他應該利用時間跟外界說明他參選的理由」。

蔡英文完成登記後,與在場媒體和工作人員揮手道別,隨即離開民進黨中央黨部,將搭車前往桃園機場,啟程前往帛琉、諾魯與馬紹爾群島等南太友邦訪問,並於14時50分發表「海洋民主之旅」行前談話,預定3月28日返國。2019/03/2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