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記者蕭國華/台北】蔡英文總統今(15)日下午出席「台灣關係法 &AIT@40:40年友誼慶祝典禮暨酒會」,期盼與美國及其他理念相近的國家持續合作,共同面臨未來挑戰。

蔡總統以英文致詞表示,美國總統傑佛遜(Thomas Jefferson)在首任就職演說中,呼籲「與所有國家和平相處,相互通商,並保持誠摯的友誼」。今日,我們在「美國在台協會」(AIT)新館齊聚一堂,開啟台美關係的新頁,落實傑佛遜總統的呼籲,並慶賀《台灣關係法》立法四十週年,「這是台美特殊關係的里程碑」。

蔡總統指出,台美享有禁得起時間考驗的永續夥伴關係,要歸功於在場貴賓,及今天許多不在場友人的貢獻;針對四十年前起草並通過《台灣關係法》的美國國會議員們,包括參議員杜爾(Bob Dole),蔡總統也特別表達感謝之意。

蔡總統提及,在1979年3月7日的國會辯論中,杜爾參議員曾說:「如果不是以守護自由和獨立來解決台灣問題,我們的盟友、現今面臨壓迫的各地人民,以及仰賴美國阻絕強大激進聯盟的國家,他們都將無法寄望未來能安全穩定並享有自由選擇權。」

蔡總統認為,《台灣關係法》不只是一項政策,更是對自由民主價值的承諾。這項承諾確立了台美的夥伴關係,讓我們成為此區域與世界上一股不可或缺的良善力量。

蔡總統提到,「美國在台協會」新館美不勝收,高挑的玻璃窗,充滿藝術氣息的金屬工藝,讓人目不轉睛。除了這棟新館的雄偉,過去四十年來,許多英雄兢兢業業,為強化台美雙邊友誼共同努力,讓這場活動別具意義。

蔡總統認為,「美國在台協會」新館正是我們在文化、教育、安全、貿易與投資,以及捍衛共享價值上,共同成就的紀念碑;它也印證我們履行共同承諾,開創安全安定的未來,讓人民享有自由選擇權。更重要的是,它提醒我們,我們的共同承諾就像這棟大樓,需要共同的努力,尤其是在我們的世界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時刻。

蔡總統說,在這個特別的日子裡,我們一起宣示讓台美永續的夥伴關係更上一層樓,讓台灣成為連結亞洲和全世界的區域中心,如此一來,民主的燈塔才能為企盼自由的人民帶來希望的曙光。

蔡總統提及,在這個緊密連結的世界,理念相近的人能自由跨國交流,至為重要。台灣已準備好、很樂意、也有能力加入美國境外預先通關計畫(US Preclearance),讓兩國人民更加緊密。我們也期待與美國和其他理念相近的國家合作,鼓勵更多的人才交流和互動,以建立人際聯盟,確保台灣下一代的商業、學術和政府領導人在國際社會中能發揮更大的作用。

蔡總統強調,在瞬息萬變的世界中,鮮少有恆定不變的事情,其中之一就是我們對印太地區和平、安全和穩定的共同承諾。不過,中國近期仍不斷在本區域增加軍事活動。事實上,就在今天,中國空軍軍機就飛過了宮古海峽以及巴士海峽,更嚴重挑戰了台灣海峽及本區域的穩定。

蔡總統說,過去四十年來,台灣和美國攜手創造許多成果。今天大家共聚一堂緬懷過去、慶賀當下,看到大家充滿樂觀和活力,她有充分的理由相信未來會更加璀璨。

最後,蔡總統恭喜酈英傑(William Brent Christensen)處長及促成今日活動以及新館落成的「美國在台協會」團隊,期待未來與「美國在台協會」繼續合作,信守共同的承諾,強化良善的力量,並促進印太以及其他地區更加開放、自由。

稍早,酈英傑處長致詞時表示,《台灣關係法》不僅加惠美國與台灣人民,也為世界各地的人們增益良多。他認為,美台夥伴關係,反映了共享的利益及價值。美台的經濟與商業關係,為雙方社會帶來創新科技、豐富文化與繁榮昌盛。美台在推動自由、人權法治方面的合作,彰顯了彼此不論在各自的民主體制或在全世界都致力提倡這些價值。而美台在安全領域的合作,更促成了全印太區域的和平與穩定。

酈英傑說,美台關係是一段關於友誼、進步、夥伴關係與和平的故事。他深感榮幸能夠在此重要的時刻帶領「美國在台協會」,協助美台關係朝向下一個里程碑邁進,繼續在既有的穩固根基上開創耀眼的未來。

包括前總統馬英九、立法院長蘇嘉全、監察院長張博雅、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外交部長吳釗燮、國防部長嚴德發、文化部長鄭麗君、經濟部長沈榮津、交通部長林佳龍、環保署長張子敬、中研院長廖俊智、新北市長侯友宜、桃園市長鄭文燦、「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James F. Moriarty)及美國慶賀團團長萊恩(Paul Ryan)、美國眾議員強森(Eddie Bernice Johnson)等都出席這項酒會活動。2019/04/15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