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三月 2024
26 27 28 29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服務專線


問題諮詢,請撥打以上服務專線。

公義時報

~台灣人會將團結掛在嘴巴,但都要別人讓步好團結在自己手下,難怪有人寧信台灣的六月雪,也不信台灣人會團結~

民進黨的總統候選人初選,出現兩方對陣,候選人還能保持君子風度,可是支持者卻殺得天昏地暗,兩方都陳述己方的正當性,指責對方的不是,客觀的人則在尋找出事的原因,事實上這種事情在台灣必定發生。民主制度來自歐洲,亞洲國家只獲得民主的「架構」,「平等」精神卻還未完全轉移。

歐洲屬一神教,神只有一個,人再偉大也不能變成神,人與神的距離相當遠,而人與人的距離就很近,在帝王時代歐洲就有國王不忠於人民的說法。亞洲屬多神教,石頭樹木都可以變成神,人更不用說,很多神是人死後變成的,甚至於人還未死就變成神,政治領袖也常被神格化,人與神的距離沒那麼遠,而人與政治領袖的距離卻不近;帝王時代,壞的皇帝才會出現忠臣,那年代,皇帝沒有好壞之分,臣子都必須盡忠,不像歐洲國家,國王不忠於人民有可能被淘汰。

民主政治起源於歐洲,後來逐漸傳到全世界,亞洲國家吸收了民主的「架構」,卻沒有完全吸收「平等」思想,政治領袖還是被神格化,連貪腐聞名於全世界的菲律賓馬可仕都擁有很多信徒,被神格化的馬可仕還庇蔭其妻女,在選舉時獲得很多選民的支持。相對的,英國的邱吉爾功勳聞名世界,可是歐戰一結束,邱吉爾雖保住了國會議員席次,其政黨卻下野,邱吉爾還解釋,對政治人物無情,就是偉大民族的表現。

顯然的,一樣都有民主的「架構」,歐洲及亞洲的「平等」思想還有相當大的差距。非常不幸的,台灣正面臨轉型期,民主的「架構」雖然已完全吸收,可是「平等」思想卻只有一部份人消化,有很多人還保留以前的「倫理」觀念,依循倫理,就不可能人人平等,將政治人物神格化,與一般人的人格不平等,因而不應該受到挑戰。可是有人卻認為民主的基本精神就是平等,缺乏平等就不算民主。

民進黨正面臨民主制度的轉型期,民主「架構」已經全部建立,可是「平等」思想卻還未成熟。總統候選人的初選,以前都沒有出現過有人會挑戰連任者,所以在訂定初選制度時沒有思考過連任者優先的問題。可是有人已接收歐洲的「平等」思想,任何人都可以投入初選。新人投入初選時,還保留亞洲「倫理」觀念的人不能接受,形成歐洲的「平等」思想與亞洲「倫理」觀念的戰爭,這是轉型期的陣痛,無可避免的。

偏向「倫理」觀念的英粉與偏向「平等」思想的德粉都有自己的既定立場,再尋找理由來解釋自己的正當性;中執會決定初選延後,德粉抨擊,百米賽跑有人將到終點時,突然改成五千公尺的的長跑,對起跑時就往前衝的選手相當不公平,不應該因人設事;可是英粉反擊,當初賴清德不表態要參賽,造成主辦單位誤以為只有一個選手,沒有詳加訂定比賽規則,賴清德沒有宣布參賽就不該投入比賽。

德粉回應,選舉就像一場棒球賽,比賽前,哪有救援投手表態要進場投球的道理?比賽開始後,投手頻頻出現暴投,當然就要換投手,在這種情況下,怎麼可以怪救援投手?德粉表示,九合一選舉前,等同棒球賽還未開始,救援投手當然不可能表態要投球,可是九合一的選舉結果等同投手出現大暴投,救援投手不得不進場救援。

民進黨若是依照民主程序,冷靜的舉辦初選,本來沒有甚麼問題,可是經過蔡英文與賴清德兩人鐵粉的這一場戰爭,未來必然會造成民進黨的遍體鱗傷,難怪有人寧信台灣的六月雪,也不信台灣人會團結。2019/04/18(作者:陳茂雄/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登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