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已初審通過「考試院組織法修正草案」,將現行十九名考試委員「瘦身」為三名,任期也從六年改成四年,並明定三款任用資格,包括曾任大學教授十年以上,聲譽卓著,有專門著作者;高考及格廿年以上,曾任簡任職滿十年,並達最高級,成績卓著,而有專門著作者;學識豐富,有特殊著作或發明者。

民進黨一向就不喜歡考試及監察院,因為一般民主國家的考試權附在行政權中,監察權則由立法單位執行。由於孫中山主張這兩權要獨立,當年的黨外人士反孫中山,認為這兩權獨立是畫蛇添足;可是歷經七次修憲,民進黨只會與中國國民黨合作修改立委選舉制度,以利幹掉小黨;對中國國民黨來說,親民黨乃芒刺在背;民進黨則看台聯不順眼,只知道消滅兩小黨,卻不動考、監兩院。

現在民進黨完全執政,有能力修法,卻不可能修憲,因為二00五年的最後一次修憲,刻意將修憲門檻提高,促使台灣不可能再修憲。民進黨又沒那份膽識提出制憲,卻在修法上動腦筋,可是變成荒謬的修法。若是修憲或制憲廢掉考試院,考選、銓敘、保訓三部會歸行政院,就像一般民主國家一樣,也解決問題,可是目前民進黨沒有能力修憲,卻以修法的手段改變《考試院組織法》,顯現出立委的水準太差,完全不懂考試權,更讓人感到驚訝的,竟然也有考試院前部會首長一樣不懂考試權,呼應立法委員的主張。

若只要節省經費而瘦身,何不將立委的人數減為十三人?別忘了每位立委每年花了公帑將近八百萬元,減少了一百位立委所節省的經費更為驚人,反正絕大部份草案都出自行政單位,送到立法院之後多數也經由黨團協商定案,減少一百個立委還是照常運作。立委當然會反對立委瘦身,他們只擔心自己失業,卻不懂得為何不可以瘦身。

立法院不可以瘦身的理由是立法院是合議制,院長只是會議主席,可以技術性的操弄議程,對議案卻沒有裁決權,與行政單位屬首長制完全不同,像行政院就是首長制,有最後裁決權,立法院長就是沒有裁決權,權力掌握在院會手中。立法委員或許知道立法院屬合議制,是否知道考試院也是合議制,最後的裁決權在於院會,不是院長;將考試委員縮減為三人,就像行政院,只適用於首長制,不適用於合議制。

民進黨只知道考試權獨立是孫中山的構想,因而盲目反對,完全不了解,事實上它還有特殊設計;掌管文官體系的政策相當重要,政策的產生及監督宜由專業人員執行,因而規定院會成員的考試委員要有資格限制,而且屬合議制,不是由院長一個人裁決。或許立委不知道考試院的部會首長為何不必到立法院備詢,因為他們已受到考試院的院會(屬專業人員)監督。

依目前的政府體制,考試權的最高裁決權在於院會,以院長、副院長、考試委員及所屬各部會首長組織之,決定憲法所定職掌之政策及其有關重大事項,考試院長等同虛位首長,若將考試委員減為三人,就像行政院一樣,變成首長制;若是廢掉合議制的考試院會,該院部會首長等同不接受監督,又是一種怪現象,立委諸公何不做一點功課?2019/04/19(作者:陳茂雄/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登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