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於六日宣布不參加中國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初選,八日他還是回到故鄉繼續活動,在高雄岡山舉行「王金平三山之友會」成立大會造勢活動。會中他批黨中央初選辦法一改再改,如同「陷阱」,他將「靜觀其變」,並強調不參加初選非做旁觀者,九局後才知輸贏,說不定還會有延長賽,「比賽看結果」,不是民調最強者就是最強。

名嘴邱明玉在三立《54新觀點》節目中爆料,上週在一個餐會,就有人建議王金平不如跟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高雄市長韓國瑜或也可能投入二0二0總統大選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共同合作,「未來就可能當上行政院長」。意指王金平說過不當副手,但沒有說過不當行政院長。王金平受訪時兩度回應:「胡說八道」,他們把腦筋想歪了。

中國國民黨內分成中國勢力與地方派系;前者成員相當團結,都屬自主性的選民,只是人數不多,在選戰方面影響力不大;地方派系有很強的樁腳,與選民建立良好的關係,多數成員屬非自主性選民,他們跟著樁腳走。中國國民黨選戰的主流在於地方派系,然而平時的民調不會顯示出來,因為樁腳還未活動。

依中國國民黨的組織架構,初選若採黨員投票,地方派系較佔便宜,因為他們有很強的樁腳可以動員黨員,中國勢力因為沒有樁腳,在黨員投票方面當然吃虧;若是採用民調,結果正好相反,因為自主性的選民會很明確表達所支持的人,非自主性的選民目前還未決定支持的對象,因為樁腳還未活動。

中國國民黨的初選制度,地方派系希望採取黨員投票,中國勢力則要用民調,最後決定民調占七成,黨員投票三成;黨主席吳敦義因為民調支持度不高,因而退出初選,可是王金平的希望還相當大。王金平是地方派系龍頭之一,實力相當強,中國勢力為了封殺他,與民進黨一樣,進入競賽後才改競賽規則,將初選制度改為全民調,王金平因而沒有出線的空間。

說王金平不笨,是因為他很清楚自己的路已經被封死,投入初選只是自取其辱,因而毅然退出初選;很多政治人物在選情不利於自己的情況還看不出來,等到投入選戰而受創之後才體會走錯了路,王金平還未投入初選就看穿自己的危機,還是比一般政治人物高明。

說王金平不聰明,是因為他在中國國民黨待那麼久,還不了解中國勢力的本性;他們很講究法統,不能忍受台灣人登上九五。李前總統因蔣家接班失敗而登上總統寶座,接任後完全沒有虧待中國勢力,而且帶領台灣由獨裁走向民主,可是中國勢力完全不能接受;因為李前總統是台灣人,不屬法統。

中國勢力當然也有人不喜歡一樣屬中國勢力的馬英九,可是他們照樣敵視王金平;他們認為馬英九要殺的人都該殺,他們心目中最重要的分界點在於法統與非法統之區別;台灣人絕對不屬法統。這麼簡單的道理,王金平不知是不了解或是沒有能力面對?所以不是聰明的人。

「笨」的人會在同一個地點重複摔跤,完全沒有警覺性;不笨的人摔過一次之後,就會注意到那個地方不平整,以後就會小心通過,所以不會重複摔跤。真正聰明的人,看到別人摔跤,他就會小心,不可能再跟著重蹈覆轍。王金平不笨,不會在同一個地點重複摔跤,可是有好幾個地方,他已看到別人跌倒,自己卻照樣在同一個地點摔跤。2019/06/10(作者:陳茂雄/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登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