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依據媒體報導,時代力量的黃國昌不願意扮演小綠,他認為民進黨已不是追求理想的民主政黨,若是時代力量堅持扮演附屬於民進黨的小綠,不排除另組白色力量。自從二00五年第七次修憲,更改立委選舉制度後,一般人的印象,台灣已形成兩大黨的政治生態,若出現其他政黨,也只是依附在民進黨或中國國民黨小綠、小藍而已,沒有機會形成第三勢力。

第七次修憲後,真的形成兩大黨,其他政黨都屬小藍及小綠,兩大黨都依賴對方崩解而茁壯,也就是只有一個大黨崩解時,另一個大黨就收編其版圖,小黨還是一樣扮演小藍或小綠,好像沒有翻身的機會。然而最近卻發生一些變化,難得出現兩黨都崩解,也就是權力使人腐化,因兩大黨把持政壇,造成兩大黨都腐化,妙的是同時腐化,幫第三勢力塑造空間。

政治團體在沒有資源時,大家都會共患難,為理想而奮鬥,可是出現了資源,就會逐漸失去理想性,尤其是掌握權力,必定會腐化,這是不變的宿命。由於二00五年的修憲,塑造出兩黨政治,兩大黨輪流掌握權力,其他小黨難分一杯羹,這種政治生態卻促使兩大黨一起腐化,只是他們自己不承認,都指責對手腐化。

市井小民的「利益」就是金錢,政治人物的「利益」就是權力;政治人物會口沫橫飛地告訴市井小民要有大我的觀念,不應該爭利,可是政治人物自己的爭利卻殺得刀刀見骨,這是相當諷刺的事;為了爭權力,彼此打得頭破血流,難怪朱高正跟著德國哲學家康德說,政治是高明的騙術;依此說法,政黨就變成詐騙集團。

蔣介石是獨裁者,卻將「民主憲政」掛在嘴巴;現在的政治人物竟與蔣介石一樣,也將民主掛在嘴巴,卻以獨裁手段爭權。兩大黨都在總統候選人初選前就訂定初選制度,卻在初選過程中變更制度,此舉就像一場運動會,在競賽進行中,突然為特定人選更改競賽規則,引起支持者一片撻伐。可是政黨高層卻解釋,初選過程中由權責單位更改初選規則是合乎民主精神,這真的讓人嚇一跳,怎麼沒有一點民主體制的常識?

若是政黨的權責單位隨意變更初選制度合乎民主體制,那蔣介石的《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當然也合乎民主體制;該臨時條款是國民大會所訂定,而國民大會就是訂定憲法和該條款的權責單位。只是大家都很清楚,國民大會為獨裁者在憲法之外另訂《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今日的政黨權責單位也一樣為獨裁集團修改初選規則。

這一屆總統候選人的初選,兩大黨口中都喊民主,卻以獨裁手段爭權力,引起支持者反彈;兩大黨都喊團結,卻要大家團結在獨裁集團的領導下,這種情況,分裂在所難免。以前只有一大黨分裂時,其政治版圖會流向另一大黨,目前兩大黨同時分裂,小黨當然可以搶到政治版圖,甚至於擠進二大黨,將原來的二大黨之一政黨變成第三大黨。2019/06/11(作者:陳茂雄/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登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