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初選,王金平已退出,變成郭台銘及韓國瑜兩強最可能出線。韓國瑜連續兩星期在台北與花蓮造勢,主要的當然針對郭台銘;郭台銘是中國國民黨傳統勢力所捧出,造勢方面是他的弱點,韓國瑜就抓住這一點力拚。

韓粉強調,中國國民黨九合一選舉的成果是韓國瑜打下來的,甚至於說韓國瑜救了中國國民黨。這種說法與事實有點出入,九合一選舉是民進黨崩解,中國國民黨才大勝,而韓流的產生,就是一群仇視蔡英文的選民投向韓國瑜。

蔡總統施政得罪主流民意,形成一群反蔡英文民眾,剛好在九合一選舉前,韓國瑜與執政黨起了嚴重的衝突,造成反蔡英文民眾轉成韓流,期待韓國瑜打擊蔡英文,為他們出一口氣。很多藍營的人也與民進黨衝突,只是時間點不對,只有韓國瑜在九合一選舉前與執政黨起大衝突,而且成為媒體焦點,反蔡英文民眾因而形成韓流。

韓國瑜與執政黨的衝突碰上對的時間點,才使反蔡英文民眾變成韓流,韓國瑜算是獲得天時;至於這些民眾是否能使他登上九五,還要看地利與人和。紅衫軍的領導團隊及時代力量也多獲得天時,可是地利及人和方面並不完美,造成一個在政壇上泡沫化,一個只形成小勢力。

陳水扁連任後,在二00六年已形成一股反扁勢力,剛好綠營也有政治人物反扁,他們凝聚反扁群眾形成號稱百萬人的紅衫軍,也募得不少錢充當反扁活動,當時的紅衫軍領導團隊也是獲得天時。他們在二00八年也組黨投入立委選舉,無論個人與政黨都泡沫化。主要的原因是紅衫軍民眾幾乎都屬深藍,而領導班底多數出身綠營,民眾只願意與他們一起反扁,政治路線卻不願意跟他們走。紅衫軍的領導團隊雖然獲得天時,卻失去人和,在政壇上還是泡沫化。

馬英九在連任總統後,已造成很大的民怨,更嚴重的是在中國國民黨掀起了內鬥,促使反馬的人更多。由於執政黨推動服貿,台聯在立法院擋服貿的效果有限,因而與綠色社團發動群眾包圍立法院,並透過網路請學生支援,因而形成太陽花學運。太陽花學運是因反馬英九而形成,收割太陽花成果的時代力量算是佔了天時,只是沒有形成大勢力,立委選舉,若不是民進黨禮讓兩席區域立委,時代力量最多只有三席立委,算是小黨。之所以會有這種現象,因與時代力量勢力重疊的民進黨是在野黨,沒有甚麼毛病讓人挑,更重要的,該黨相當穩定,佔了綠營絕大部分的政治版圖,所以時代力量輸在地利。

韓國瑜因獲得天時而收編了反蔡英文民眾,只是這些民眾遠不足以助他登上九五,所以還要看他的地利與人和。中國國民黨選戰的靈魂是地方派系,因為該黨多數支持者屬非自主性的選民,他們跟著地方派系的樁腳走,而郭台銘及韓國瑜的支持民眾屬自主性的選民,只是人數太少,不足以成事。

中國國民黨地方派系的強棒王金平已退出該黨總統候選人初選,韓國瑜是否能獲得多數地方派系的奧援是最重要的關鍵,若是沒有,只靠韓流就要問鼎九五,那還差得遠。更嚴重的是,韓國瑜誤以為靠韓流就可以成事,得罪不少人,在人和方面已成敗筆,前途不見得樂觀。2019/06/12(作者:陳茂雄/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登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