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二0一六年總統大選期間,蔡英文的氣勢如日中天,可是在她接掌政權後不到一年,聲望民調如溜滑梯一樣,很快跌到谷底;九合一選舉更慘不忍睹,該贏的地區都垮掉。在政壇上,氣勢極盛的政黨在兩年內垮掉的乃屬空前。顯然的,蔡政府是得罪了主流民意,依正常政治生態,在短期間內很難補救。

在這次民進黨總統候選人初選期間,出現奇蹟,蔡英文的民調逐漸回升;有人認為它屬初選效應,初選後就會恢復原狀,可是又出現一次意外,初選後蔡英文的民調並沒有掉下來,反而是中國國民黨內幾位角逐總統大位者的民調出現變化。有人認為蔡英文到處散財,以公家資源換取選民的認同;可是,以前馬英九也施過類似的手段,只對民調稍有幫助,但不能起死回生。

九合一選舉前,筆者曾在媒體預估全國各地的選舉結果,與開票結果八九不離十,唯一錯得離譜的就是高雄市長的選舉,筆者認定韓流會產生二00六年的紅衫軍效應,當時綠營支持者有不少人對民進黨失望,但又不願意支持中國國民黨,因而準備不投票或是投廢票。可是紅衫軍使綠營感到恐懼,造成一些不想投票者都出席投票。當年高雄市長的選舉,黃俊英本來穩操勝算,就是因為紅衫軍才使陳菊當選。去年九合一選舉前,筆者認定會再出現紅衫軍效應,預估才會錯得離譜。

九合一選舉後,筆者探訪數位高雄綠營民眾,發現去年的選舉與二00六年的地方選舉完全不同,由於沒有察覺其差異,才會有錯得離譜的預估。二00六年的地方選舉,不少綠營支持者對民進黨失望,因而不願意出席投票給民進黨,當時發生紅衫軍事件使他們感到危機,因而出席投票以支持民進黨,可是去年的選舉並非如此。

去年的九合一選舉,有不少綠營支持民眾不是因為對民進黨失望而不出席投票,而是對蔡政府憤怒而將選票投給中國國民黨候選人;由綠轉藍的民眾公開表示,此舉是要教訓民進黨。在選舉過程中,韓國瑜公開表示「拚經濟、零政治」,所以沒有產生紅衫軍效應,大家反而想藉韓國瑜來教訓民進黨。

九合一選舉後,選民發現韓國瑜與選前判若兩人,全面投入政治,高雄經濟卻未見起色;心不在高雄市政,市長的工作都還未入門,就想問鼎九五寶座;也因為太過於政治而產生紅衫軍效應,刺激一些認同民進黨政策的民眾由「認同」轉向「支持」。

民進黨推出的政策都是支持者比反對者多,只是民進黨沒有算到,那些對政策反對者是牽涉到個人利益,在選舉時會積極反民進黨,可是贊成者沒有牽涉到個人的利益,所以不會影響投票行為,雖然認同民進黨政策,但選舉時未必會支持民進黨。

韓流的產生是因為反蔡英文的民眾要藉韓國瑜的手來教訓民進黨,可是認同民進黨政策者,因為沒有牽涉到個人的利益,不會因為認同民進黨而捍衛民進黨,蔡英文的聲望民調當然拉不起來。可是韓國瑜當選高雄市長之後,產生了紅衫軍效應,認同民進黨政策者發現仇視蔡英文者組成韓流,更出現嚴重的對立,因而對蔡英文由「認同」轉向「支持」,聲望民調當然提升。韓國瑜或許沒有想到,他救了蔡英文。2019/07/08(作者:陳茂雄/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登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