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為了「反鐵籠公投」會師,中國國民黨中央下達全面動員令,彰化以北十縣市總計兩百四十八位縣市議員,每人要負責動員兩輛遊覽車;五十五位已提名的立委參選人,每人負責三輛遊覽車;新竹以北七縣市、六個黃復興支黨部,負責動員兩萬人;加上結合十幾個民間社團;另外針對北北桃黨員手機發出十二萬封簡訊;婦女部志工則已在捷運站發送十萬張宣傳單。

針對中國國民黨於七日舉行的反鐵籠公投遊行,民進黨發言人周江杰表示,為了選舉私利而抹黑和操弄公投的中國國民黨,才是讓台灣民主倒退的真正悲哀。中國國民黨過去反對公投,今日支持公投,真正目的就是在混淆輿論和造成民主混亂。民進黨對抗中國國民黨的群眾運動是可以理解,只是沒有說明中國國民黨的訴求是否合理?一般民眾也是丈二金剛,不清楚兩大黨到底在玩甚麼?

事實上不只中國國民黨,連綠營也有人譴責民進黨日前的修法。《公投法》原來可以併大選舉行,在接近大選期間提出的公投,還硬性規定必須併大選舉行。可是民進黨日前修法,將公投與大選拆開,並訂下公投日,每兩年舉行一次。依照新修訂的《公投法》,公投不可能過關。

二00五年第七次修憲的複決公投,經民進黨及中國國民黨兩大黨合力催票,投票率還沒有達到公民的四分之一。目前的公投法過關的條件是贊成者多於反對者,且贊成者要超過公民的四分之一。依第七次修憲的複決公投可以看出,公投很難過關,因為台灣人一向只對選舉感興趣,對公共政策則興趣缺缺,參加公投的人太少,因而不可能超過門檻。

去年的九合一選舉係合併公投,因為選舉的投票率高,連帶提升公投的投票率。日前民進黨修法,依完全執政的氣勢,硬將公投與大選拆開,且兩年只舉辦一次公投。顯然的,今後任何議案的公投都很難過關。大家心裡有數,民進黨擔心公投與大選相互影響,對執政黨不利,才會有這種修法。

中國國民黨認定民進黨將「鳥籠公投法」變成「鐵籠公投法」,事實上目前的《公投法》遠比剛訂定的《公投法》寬鬆得多;原來的「鳥籠公投法」是誰訂定的?中國國民黨應該提出說明,不要只會譴責別人。原來的《公投法》是在扁政府時代由國親兩黨所主導,不只門檻高,不可能過關,而且憲法與法律層次的議案不能公投(《公投法》第二條),公投形同虛設,失去直接民權的功能。

民主國家直接民權的位階當然高於間接民權,也就是人民可以透過公投推翻民意代表所立的法;然而依照台灣的《公投法》第二條,公投不能牽涉憲法與法律,所以公投法形同虛設。扁政府時代因朝小野大,掌控立法權的國親兩黨刻意壓迫直接民權,當時被稱為「惡奴欺主」─受國家主人委託的民意代表反而剝奪國家主人的直接民權。

以前藍營掌控立法權,民進黨譴責藍營剝奪人民的直接民權;可是當民進黨完全執政時,也一樣沒有還給人民的直接民權。韓國瑜發明了「權力中毒症」這個名稱,真的很傳神,所有政治人物都已經中了毒,當然包括韓國瑜自己。民進黨與中國國民黨一樣,當對方掌握立法權時,都會呼籲還給人民直接民權,可是當自己掌握立法權時,一樣不還給人民的直接民權,大家嘴巴喊民主,事實上都在壓迫民主。2019/07/09(作者:陳茂雄/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登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