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日前立法院通過《公民投票法》的修法,讓公投日期與大選脫鉤,每二年才能在八月底舉辦一次,馬英九於十四日出席「台灣與民主的距離」研討會開幕致詞時表示,大幅增加公投通過的障礙,等於沒收《憲法》賦予人民的直接民權,「蔡總統經常說她在捍衛台灣主權,但她可能忘了《憲法》第二條規定,即中華民國之主權,屬於國民全體。當蔡總統剝奪人民的公投權利時,還好意思說自己在捍衛中華民國主權嗎?」

馬英九指出,公民投票就是《憲法》第十七條規定的創制複決,目的是保障人民行使直接民權,以彌補代議制度的不足。去年十一月二十四日地方選舉投票前,中選會把全副精力放在刁難特定公投案,輕忽投票流程的安排,導致開票四個小時後還有人在排隊投票的亂象。

馬英九說,公投結果出爐,「以核養綠」公投以五百八十九萬票(近六成)贊成、四百零一萬票(四成)反對而通過;但蔡政府對多數民意視若無睹,蔡英文還帶頭參加今年四月二十七日的反核遊行。「國家元首如此踐踏公投結果,人民怎會相信政府有實施公投的誠意呢?」

台灣人一向對公共政策不感興趣,但對選舉的投票相當踴躍,造成選舉的投票率相當高,但公投的投票率奇低,若單獨舉辦公投幾乎都過不了關,若與選舉合併舉行,一般人參加選舉投票時會順便投公投的票,只是這種形式的公投,選民是否會思考過公投的內容令人質疑,若沒有思考其內容,盲目投票反而誤導直接民權。不過也有人認為選民是否用心思考公共政策不必過問,只要想辦法讓選民參加公投,就達到直接民權的目的。

民進黨認為選舉與公投合併舉行反而誤導政策的方向,因而修法使公投與選舉分開舉行;藍營藉機發難,批判民進黨反民主,少數綠營人士也批判民進黨的修法。然而最不夠資格講話的是馬英九,因為中國國民黨一向反對直接民權,在扁政府年代,蔡同榮積極推動公投法,掌握立法權的國親兩黨刻意通過封殺直接民權的《公投法》,當時馬英九並沒有講話,後來馬英九也有八年完全執政,從來就沒有想過還給人民直接民權,今天反而打馬後炮,事實上最該閉起嘴巴的就是馬英九。

正常的民主國家,人民就是國家的主人,當然由人民來決定國家大事,只是國家主人太多,因而委託行政首長管理行政權,民意代表執行立法權,因而形成代議政治,也就是一般所謂間接民權。然而國家主人對國家大事有意見時,可以執行直接民權,其位階當然在間接民權之上,執行的方法就是公投,所以一般正常民主國家都會有公投的制度。

中國國民黨執政時期,在野人士積極推動公投法,只是中國國民黨一路擋,其理由有二:第一,抗拒由人民主導國家定位問題;第二,該黨已掌控立法權,不願意國家主人透過公投決定國家政策,因為直接民權的位階高於間接民權。可是長期阻擋直接民權會成為國際笑話,因而在公投法的內容動腦筋,利用國親兩黨掌握立法權的機會,制定一部封殺直接民權的《公投法》。

國親兩黨所推出並在立法院通過的《公投法》其特色有二:第一,門檻奇高,使任何公投案都過不了關,因而被稱為「鳥籠公投法」,也就是不能發揮直接民權的公投法;第二,在《公投法》的第二條規定,在憲法及法律層次的議案,只有複決公投,沒有創制公投,也就是人民不能主動提出憲法與法律案的公投。虧馬英九還是法學博士,竟然不知道「以核養綠」的公投案位階在法律之下,其公投內容不能對抗法律,這是扁政府時代國親兩黨留下來的伏筆。

目前的《公投法》是當年國親兩黨為封殺直接民權所設計出來的惡法,馬英九也完全執政八年都不想拯救直接民權,直到現在才在喊叫,而且還不清楚《公投法》的內容,不知道他憑什麼來說三道四。2019/07/15(作者:陳茂雄/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登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