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初選結果已揭曉,韓國瑜遙遙領先郭台銘,只是該黨的麻煩才剛開始。大家都將注意力集中在郭台銘,事實上還有地方派系問題。地方派系透過樁腳,與選民之間形成堅強的人脈,是該黨選戰的主流,只是地方派系的人脈在選舉時才會發揮功能,平時的民調顯現不出來。顯然的,實力最強的地方派系並沒有投入初選。

中國國民黨的全民調制度乃學自民進黨,當初民進黨會用全民調,乃因為黨員投票會有人頭黨員的問題。可是實施全民調之後,出現更嚴重的問題:曾經有一個選區的立委選舉,有五人投入初選,其中一人頻頻出現反民進黨的言論,全民調的結果,反民進黨者一個人的民調高出其他四人的總和。之所以會如此,是因民調時,藍營民眾幾乎都支持那位常抨擊民進黨者。

全民調在民進黨都已經出現藍營的人在決定民進黨的候選人,將它移植到中國國民黨,當然會出現同樣的問題,有綠營支持者介入中國國民黨的初選。還有更嚴重的,由於民進黨與中國國民黨支持民眾差異頗大,對全民調會有不同的效應。中國國民黨的選戰主流在於人脈,除了佔少數人口的統派外,其支持者多數屬由樁腳掌控的非自主性選民。民進黨雖然也有人脈,但多數支持者政治意識強烈,屬自主性選民。兩種屬性不同的選民對民調的反應當然有天壤之別。

自主性選民對民調會有明確的回應,非自主性選民則一直跟著樁腳走,要到選舉前才會確定支持那一位候選人,平時不會表態支持特定候選人。中國國民黨推動全民調的初選制度,擁有強烈政治意識支持者的候選人佔了便宜,擁有強而有力的人脈者反而不容易出線,所以出線者往往不是強棒。郭台銘雖然與地方派系關係良好,只是由人脈掌控的非自主性選民在民調顯現不出來。中國國民黨吸收了民進黨全民調的初選制度,所受的傷害遠比民進黨嚴重。

中國國民黨學到民進黨的缺點,民進黨何嘗不是如此?兩大黨的架構完全不同,領導模式當然不一樣。中國國民黨出身獨裁的執政黨,比較講究倫理,領導模式是由上而下,而且形成很堅強的人脈;最重要的是該黨的支持者妥協性較強,可接受由上而下的領導。民進黨出身在野的民主政黨,比較不講究倫理,各個都是老大,就是沒有大老,會抗拒由上而下的領導。顯然的,兩大黨的領導哲學完全不同。

中國國民黨由上而下的領導模式到後馬英九時代已逐漸崩解,卻被民進黨撿來用。民進黨的蔡英文是在中國國民黨的環境所培養出來的,完全依循中國國民黨的領導模式,可是此領導模式只推展到蔡團隊,不能到達一般民眾,因而與一般民眾完全隔絕,直到九合一選舉崩解,蔡英文才想到變更領導模式。

由上而下的領導模式,對政策的對錯是由上級認定,可是民主政黨卻由主流民意來評鑑政策的對錯,這種差異造成在九合一選舉前,民進黨執政團隊還認定他們做得很好,竟然不知道他們已衝撞了主流民意,九合一選舉因而大敗。

中國國民黨學了民進黨的全民調初選制度,民進黨也學了中國國民黨由上而下的領導模式,雙方都受到重創。哪一方能有效的療傷,未來就可獲得大選的勝利。2019/02/18(作者:陳茂雄/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登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