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記者李淑賢/高雄】「當我做好人生照護規劃,心中已無牽掛!」51歲的侯女士,在升學、就業、結婚等不同的人生階段,多依個人的興趣與志向做出抉擇,唯因沒子女,擔心丈夫在她走到人生盡頭時感到茫然、痛苦,最近取得配偶同意,在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醫護團隊的協助下,簽署了「預立醫療決定書」。

亞洲第一部《病人自主權利法》今年1月在台灣正式上路後,只要是具有完全行為能力的民眾,都可透過醫療團隊專業諮商,以及家屬的同意,簽署「預立醫療決定書」,為自己規劃人生最後一哩路。

為此,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在門診區開闢一個溫馨的「預立醫療照護諮商中心」,今(19)日上午由院長侯明鋒、副院長莊萬龍、家庭醫學科主任李純瑩及主治醫師吳建誼等人共同揭牌啟用,未來將由家醫科醫護人員及社工師等團隊,提供專業諮商,讓病人及家屬充分瞭解,病人可事先簽下預立醫療決定書,當自己面臨意識昏迷或無法清楚表達意願時,醫療機構或醫師應該處理的方式,以保障自己的善終權益。

侯明鋒院長表示,在少子化的今天,預立醫療照護逐漸變得重要,高醫家醫科團隊提供專業的服務及舒適的環境,協助民眾規畫生命末期最適合自己的醫療處置。

李純瑩主任指出,高醫自去年11月試辦預立醫療照護諮商以來,至今已有74名意願人完成簽署。每名簽署人都經過專業訓練的醫師、護理師以及社工師或心理師諮商,加上至少一名二等親內的親屬,共同討論參與的嚴謹程序,才能完成簽署後掃描上傳,並註記於健保IC卡內。

侯女士因為在高醫安寧(心圓)病房擔任長達13年的志工,看盡人生無常,很多重症病人走到人生最後一程時,難以面對死亡的調適。她印象深刻的是,有位癌末病友說過,「我已拿到了車票,為何還不讓我上車?」表情充滿了期待和惶恐的矛盾,因此當她知道《病人自主權利法》實施後,雖然先前已簽署了「安寧緩和意願書」,決定再簽「預立醫療決定書」,為自己做好重症時的醫療抉擇,也讓親友摯愛在關鍵時刻充分了解自己的決定,減少所需面對的痛苦。

吳建誼醫師表示,這樣的決定,除了當事人事前需要心理建設外,更必須和家人充分溝通,取得共識。高醫團隊曾協助一名中年癌末病人與其子女藉由「預立醫療照護諮商」的過程,溝通彼此的想法,討論未來生命末期的臨床處置計畫,在取得共識下做出病人與家屬彼此感到安心的照護計畫,並完成「預立醫療決定書」簽署,後續病人因病況入住安寧病房時,安寧緩和醫療團隊即根據病人「預立醫療決定書」內容,再次與病人確認後,執行病人之醫療選擇,同時提供專業的安寧緩和療護,協助病人平順走向生命終點,達到病人與家屬「生死兩相安」的目標。

吳建誼指出,「預立醫療決定書」和「安寧緩和意願書」最大的不同是,後者「拒絕」維生醫療、心肺復甦術;前者則強調「自主選擇」,在符合末期病人、處於不可逆轉之昏迷狀況、永久植物人狀態、極重度失智、以及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之病人疾病狀況或痛苦難以忍受、疾病無法治癒且依當時醫療水準無其他合適解決方法之情形等臨床條件時,即可依病人事先表達的自主意願,決定自己的醫療照護方式。

高醫「預立醫療照護諮商中心」不同於一般診間的冰冷,而是營造溫暖光線、舒適沙發的家庭氣氛,讓意願人及家屬在沒有壓力之下,和醫療團隊的溝通能更為順利。8月起有4名醫師在門診輪值,採自費預約制,諮商費用依衛生主管機關之規定辦理。可撥預約電話07-3121101#6161或3110675洽詢社工師。2019/07/19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