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獨派色彩鮮明的「喜樂島聯盟」於今(二十)日正式成立政黨,並於集思台大會議中心舉辦喜樂島聯盟政黨成立大會。籌備委員會劉姓成員表示,組黨的目的是為整合不滿總統蔡英文執政的獨派及深綠人士,從民進黨的角度思考或許會認為喜樂島聯盟是分裂勢力,但現在的民進黨變了,組黨的本意就是要找回民進黨的原生精神。該成員也表示,希望能夠推出自己的總統候選人挑戰蔡英文連任,及推出不分區與至少十席的區域立委。

有人認為台灣政壇在兩大黨的夾殺下,第三勢力很難成長,轟動國際社會的太陽花學運也只不過產生時代力量的小黨而已。事實上今日的時局已經改變,兩大黨已瀕臨解體,有人評估,若是下屆總統大選王金平與郭台銘搭配,可以擊敗兩大黨。獨派人士有人認為,王、郭可以打下江山,獨派有何不可?

喜樂島聯盟若只是組黨,只不過多一個綠色小黨而已,然而若推出總統候選人,情況就不相同;成功了就擊敗兩大黨,失敗了就泡沫化。下屆總統大選中國國民黨由韓國瑜出戰,可以預見的,他的勢力難再成長,只靠韓粉選總統還差得遠。喜樂島聯盟競爭的對手變成蔡英文,只是目前出現兩個障礙:第一是韓粉的「紅衫軍效應」,第二是扁系退出喜樂島聯盟。

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的初選韓國瑜出線,讓綠營鬆了一口氣。在初選過程中,綠營民眾在網路流傳「非韓不投」的口號,代表綠營民眾希望韓國瑜出線;之所以會有這種想法,大家認為韓粉雖然相當團結,可是排他性太強,不容易擴張政治版圖,韓粉雖眾,但不足以使韓國瑜當選總統,因而綠營民眾認定韓國瑜比較容易打。

二0一八年九合一選舉前,筆者評估韓國瑜當選不了高雄市長,因為韓粉很像二00六年的紅衫軍,會刺激綠營團結。當年有不少綠營人士對民進黨失望,因而規劃不出席投票,就是因為出現紅衫軍,促使這些人出席投票,筆者評估,只要韓粉出現「紅衫軍效應」,韓國瑜就不可能當選。結果評估錯誤,韓粉沒有出現「紅衫軍效應」,反而促使反蔡英文、陳菊人士變成韓粉。

韓國瑜當選高雄市長到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初選結束這一段時間,韓粉充分發揮「紅衫軍效應」,促使綠營團結。民進黨總統候選人初選後,深綠有一批人繼續反蔡,他們不是因為支持賴清德而反蔡,而是因為反蔡而支持賴清德,因而在初選結束後,沒有跟著賴清德支持蔡英文。這一股勢力聲勢不小,可以成為喜樂島聯盟的基本支持者。

後來綠營出現變化,在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出爐後,不少反蔡英文的綠營人士紛紛歸隊。這是很奇妙的事,他們原來反蔡英文,可是想到韓國瑜這個角色,立即變成支持蔡英文,因為他們擔心韓國瑜當選總統,因而期待蔡英文打敗韓國瑜;若是他們覺得喜樂島聯盟推出的總統候選人可以贏過蔡英文,當然會轉而支持喜樂島聯盟。

喜樂島聯盟之障礙除了韓國瑜的「紅衫軍效應」外,陳水扁勢力退出也是重要事件。當初規劃組新政黨時,扁系是重要成員;扁系人馬之所以形成不小的氣勢,是因為他們吸民進黨的地氣而茁壯,只要離開民進黨,會立即枯萎,除非又有新的地氣,因而他們不可能離開民進黨。喜樂島聯盟成果的關鍵在於拉抬氣勢,若氣勢盛,一則可以拉進扁系,一則可以運作棄保。2019/07/20(作者:陳茂雄/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登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