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初選後,賴清德私下表示,他本來沒有規劃投入二0二0年的總統大選,然而看到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幾乎崩解,代表主流民意不諒解執政者,民進黨若換將,會增加繼續執政的或然率。還有另一個重要理由,柯P想投入總統大選是有針對性的,若是民進黨的總統候選人不是蔡英文,柯P就不太可能投入總統大選。

賴清德為了幫民進黨解圍才投入總統候選人的初選,只是初選過程中數度延期,更改變初選制度,對賴清德相當不公平;不過初選過後賴清德還是公開表態支持蔡英文。二0二0年的大選,民進黨的立委選舉出現危機,賴清德也表態會極力搶救;可是綠營卻有人不知是有心或是無意,一直在消遣賴清德。

綠營有太多人一直喊「蔡賴配」,只是這些人完全不是蔡團隊成員,這根本就是在消遣賴清德,也不知道這些喊「蔡賴配」的人是無知或是有意,皇帝都無意,太監在急甚麼?目前因為韓國瑜因素使蔡英文的行情看漲,若只有民進黨及中國國民黨對決,蔡英文篤定當選總統;也因為如此,蔡團隊盯著副總統候選人這個位子的人太多,怎麼可能流落給別人;樹上的「孫悟空」都不夠吃,怎麼可能還有水果留給樹下的「豬八戒」?

以前陳水扁執政,由於太過於突然,很多官位還找不到人來接,曾經有一位被安排接部會首長的人,由於缺乏行政經驗,主動向總統表示接副座的意願,不過由於缺乏適當人選,最後還是接了部會首長。陳水扁第一任總統任內,沒有爭職位的問題,甚至於到陳水扁第一任將卸任時,才想起國營事業還有太多職位還未安排人選替換。

到了蔡英文時代,情況完全改觀,綠營已有執政的準備,只有人爭職位,不可能有職位等人。陳水扁執政時代有可能人在家中坐,突然接到安排官位的電話;蔡英文年代,只可能接到電話表示原來要給的職位因特殊原因出現變化。由於爭職位的人太多,所以必需透過人脈才可能爭到職位,因而形成人脈的天下。

黨外時代,黨外人士諷刺中國國民黨的政治生態,在該黨若要出人頭地,必需要投對了胎,或是認對了爹,要不然就要串對了裙帶,意指中國國民黨政權取才完全依循人脈,沒有抓對了人脈,有多大本事也不可能出人頭地;想不到目前的民進黨也完全依循人脈取才。二0一六年總統大選前曾出現一則趣談,有一位地方首長與當地民進黨人士合不來,民進黨人士打電話到中央黨部要求,在蔡英文當選總統後,將那位地方首長安排到中央政府擔任部會首長;中央黨部回答,所有職位都已排滿。這也是事實,蔡政府的職位,都被人脈掌控,外人很難插手。

若是中國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出身地方派系,蔡英文的勝算不大;只是該黨提名韓國瑜參選總統,使原來不支持蔡英文的民眾擔心韓國瑜當選,不得不支持蔡英文,致使她的情勢看漲。那些喊「蔡賴配」的人,真的不知道蔡團隊排他性相當強?目前蔡英文當選的或然率很高,副總統候選人這個職位炙手可熱,怎麼可能輪到賴清德?喊「蔡賴配」,其實就是在消遣賴清德。

事實上,依民進黨的生態,只有在蔡英文的氣勢崩解、總統的選情出現危機時,才可能找賴清德搭配參選,這又將賴清德當作甚麼?2019/08/19(作者:陳茂雄/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登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