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柯文哲出身政治素人,並無團隊,面對兩大黨夾殺,其政治勢力還是比統獨兩個極端還大,其政治版圖來自何處?~

近日由於與王金平、郭台銘結盟不順,造成柯P的紛絲流失不少,可是其支持者還是相當穩定,比「傳統台獨」及「急統」大,不禁讓人感到驚奇。一般政治人物必需有特定的背景,才能維持政治版圖,就以最近竄起的韓國瑜來說,他就是以統派為基礎,加上反蔡英文及反陳菊民眾加入,才形成韓流。

反蔡英文、反陳菊的民眾雖然相當多,可是能獲得這些民眾支持的藍營政治人物也不少,為何集中到韓國瑜身上?韓國瑜之所以能獲得反蔡英文、反陳菊民眾,乃是天時的問題,在九合一選舉前,剛好韓國瑜與民進黨發生重大的衝突,而且成為媒體焦點,造成這些反蔡、反菊民眾變成韓流。可是在韓國瑜當選高雄市長之後,表現不佳,反蔡英文、反陳菊民眾多數脫離韓粉,造成韓國瑜的氣勢有若溜滑梯。

像韓流的興起及衰退都有跡可循,唯獨柯P的氣勢來自何處,為何歷久不衰,令人難以捉摸。這一屆的市長選舉,傳統台獨全力攻擊柯P,甚至於放出風聲,寧可讓丁守中當選,也不能讓柯P上榜;依獨派人士分析,丁守中屬「藍」的,而柯P卻是「紅」的,與中國共產黨的關係密切,投柯P就等於選中國共產黨,可是綠營民眾卻不理會這一套,最後還選擇棄姚文智,保柯文哲。

要研究柯文哲的氣勢,倒可先了解蔡英文的興起,兩者有一點類似。依據台灣的政治生態,除了李前總統是繼承蔣家政權而當了總統外,要當總統的人必須經過選戰的洗禮,尤其是要當過直轄市長,唯一例外的是蔡英文;之所以有這種奇遇,是因為蔡英文當過兩大黨之一的黨主席,要當黨主席這一關等同經過選戰的洗禮。

政壇上誤傳,當年沒有人敢接民進黨這個爛攤子,只有蔡英文一肩挑。這是挺蔡人士的政治宣傳,事實上不只不是沒有人願意接黨主席這個職位,而是競爭劇烈,有兩個獨派大老加入角逐行列,因氣勢遠不如蔡英文,最後兩大老雖結盟,不過還是一樣被蔡英文擊敗,而且敗得很難看。一個沒有經過選戰洗禮的人,為何能大敗兩大老?

民進黨在二00六年瀕臨崩解,綠營(包括民進黨員)對民進黨相當失望,認定政治人物都會腐化,所以喜歡不像政治人物的角色,剛好蔡英文被相中;她出身官僚體系,當過政務官,不分區立委,還不太像政治人物,所以在黨主席選舉有機會大敗台獨大老。

回想當年的蔡英文,就可體會今日的柯P,他的特色就是不像政治人物。柯P容易講錯話,可是一般人卻覺得他保有純真的個性。不少選民覺得所有政治人物都是騙子,滿口仁義道德,都說自己是為國家社會而奮鬥,沒有人承認是為自己利益而努力。唯獨柯P的話題一直圍繞在他與別人之間的問題,絕不會滿口仁義道德。有些選民認定其他政治人物都是騙子,唯獨柯P不是,這些人就是柯P的基本支持者。2019/08/21(作者:陳茂雄/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登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