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蔡英文與韓國瑜相同之處為兩人都被掌聲迷惑,相異之處是一個「反共」,一個「親中」,因「反送中」造成親中者大敗~

若要找蔡英文與韓國瑜的相同之處,藍綠雙方都會認定兩人分屬兩個世界;找相異之處有一大堆,就是找不到相同之處,事實上他們有相同之處,就是受到掌聲的迷惑。韓國瑜贏得高雄市長選戰時,韓粉一口咬定韓國瑜一人救全黨,沒有韓國瑜該黨就瓦解。韓國瑜受到掌聲的迷惑,也認定中國國民黨靠他一人起死回生,因而產生傲慢的態度,認為大家都要看他的臉色,因而丟棄該黨一向遵循的倫理習性。

中國國民黨是由獨裁的執政黨轉型為一般政黨,其特色是保有倫理觀念,資淺者行事作風比較不會超越資深者。以政治倫理來說,在該黨長期奮鬥的人多的是。韓國瑜只不過擔任三任立委(九年),後來沉寂十六年,選市長還馬馬虎虎,選總統就差很遠,再怎麼排都輪不到他;可是他認定自己救了中國國民黨,更認定絕大部份選民是他的粉絲,因而沒有將黨內前輩放在眼裡。

韓國瑜選上高雄市長之後,還保留民意代表的作風,完全不像行政首長。民意代表的特色是有權無責,只靠一張嘴巴就可以生存得很好,韓國瑜根本還未適應市長的工作,就想要坐上總統寶座,造成他的粉絲流失不少。原來很多韓粉屬反蔡英文、反陳菊人士,這些人看到韓國瑜的表現,乃紛紛離開他。而他在中國國民黨體系不只插隊,姿態又太高,造成氣勢衰退之後,內部沒有奧援,有點選不下去。

無巧不巧,民進黨也有類似問題!記得蔡英文當選總統還未就職時,曾經說過一句話,若對政策不滿意,可以拍桌子。政壇上大概只有蔡英文敢講這句話,因為再怎麼執政,都會有不滿意者,這些人不只會拍桌子,甚至連掀桌子都會。蔡英文之所以敢講那一句話,與韓國瑜一樣,被掌聲迷惑;由於粉絲的掌聲太大,讓蔡英文誤以為全體選民都是她的紛絲,不可能對她的政策不滿意。

被掌聲迷惑的蔡英文,誤認為所有選民都是她的粉絲,因而將江山當作蔡團隊的天下,而且相當封閉。蔡英文一上台,綠營的第一個反應就覺得她怎麼用那麼多的「老藍男」;事實上她不是刻意任命「老藍男」,而是打散原來的民進黨團隊,不分藍綠,自己另組一個團隊,而且與外界隔絕。新團隊經驗不足,原來民進黨團隊又沒有管道幫忙,造成訂定的政策得罪主流民意。

執政一年的蔡英文與目前的韓國瑜一樣,民調跌入谷底。可是蔡英文能救,而韓國瑜卻無解。台灣人愛面子,喜歡接觸權貴,以總統之尊到處去摸頭,就可以拉攏人心,蔡英文積極走這一條路,頗有成效;韓國瑜懶得走這一條路,即使韓國瑜想摸頭,其高度也不夠,選民並不希罕。

兩人最大的差異就是蔡英文的政治版圖屬「反共」,而韓國瑜屬「親中」,長期來「反共」與「親中」就對立,雙方各有勝負。但最近香港的「反送中」運動迫使台灣選民的心傾向「反共」,等同讓蔡英文撿到槍,異常神勇,韓國瑜根本不是對手。雖然韓國瑜表示捍衛「中華民國」,吳敦義也在中常會表示,蔡英文總統才是「最大的中共代理人」,卻與事無補,若沒有奇特的變化,韓國瑜很難坐上總統寶座。2019/09/06(作者:陳茂雄/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登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