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三月 2024
26 27 28 29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服務專線


問題諮詢,請撥打以上服務專線。

公義時報

台北市長柯文哲最近對蔡英文、陳菊、韓國瑜等人亂放砲,一般人覺得他講的話沒有內容,事實未必。他於七日晚上在台中會粉絲時爆料,蔡英文總統不見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的原因是「民調高」。這好像是無厘頭的爆料,事實上有它的道理存在。

民進黨在二0一八年九合一選舉可算是崩解,連可以躺著選的地方都大輸,依政壇慣例,在期中考被當的執政黨,期末考難逃死當的命運,可是目前蔡英文的氣勢卻好得很;雖然綠營反蔡英文人士一直認定她會落選,可是數字會說話,各項民調她都居冠,若是今日投票,想不當選都很難。

在九合一選舉前後,連路人甲的民調都贏過蔡英文,但從該黨舉辦總統候選人初選以後,她的民調有若神助,節節上升,且有升無降,民調從墊底翻升到頂峰,其因素是香港出現「反送中」運動。藍營一向走親中路線,綠營則反共,長期來雙方形成拉鋸戰,可是香港發生「反送中」運動,台灣人感同身受,產生了「亡國感」,造成多數選民支持反共集團。

讓人感到訝異的是賴清德的台獨色彩遠比蔡英文濃厚,香港發生「反送中」運動,民調該升的應該是賴清德,怎麼會是蔡英文?其原因有二:第一,對於台灣的政治主張,最具代表性的當然是國家元首,因而一般選民將台灣聲援香港的主角認定是蔡英文。第二,絕大部份選民具有國家觀念,少有政治意識,所以只有反中國併吞,少有傳統台獨的理念。

黃之鋒來台時,表示要接觸台灣各政黨,可是拜訪的卻是民進黨,沒有中國國民黨,因為他尋找奧援的對象是反共者,不可能找親中者。藍營帶著酸味的表示,香港的「反送中」運動讓蔡英文撿到槍,問題是有槍為何藍營不敢撿?事實上就算中國國民黨聲援香港「反送中」運動,台灣選民也會認定他們在演戲。

藍綠雙方都認定柯P口沒遮攔,事實上有些事他說得很有道理。黃之鋒來台,接見的是民進黨的黨務人員,不是政府官員,更不可能是蔡英文。民進黨只想撿到槍,不想與中國直接衝突,所以官方的人不與黃之鋒接觸,柯P說蔡英文總統不見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的原因是「民調高」,聲音雖有點刺耳,卻是事實;香港問題對蔡英文的選情幫助很大,但蔡英文目前的行情看好,因而認定沒有必要提升與中國關係的緊張。

蔡英文沒有將全部希望寄託在香港問題,因為她還有一張相當管用的牌就是韓國瑜。中國國民黨七月十五日公布總統初選平均對比民調,在台北市長柯文哲參選的「三腳督」情況下,韓國瑜的支持率高達四十七.七%,蔡英文只有十五.八%,柯文哲則為十八.0%。可是韓國瑜近日民調不斷下滑,在綠黨、《品觀點》及《TVBS》所公布的民調中,都落後於總統蔡英文,最多更落後十三.八個百分點,更嚴重的是他的民調只降不升。

韓國瑜最嚴重的問題是不斷出錯,支持者只有減少,不會增加,連中國國民黨內部都有不少人反韓國瑜,但嚴重的是該黨不能「換瑜」,因為他也有不少粉絲,目前該黨內部自己會打起來,還輪不到蔡英文出手。若只有兩組參選,蔡英文真的可以躺著選。香港的「反送中」運動讓蔡英文撿到槍,又有韓國瑜助選,讓該下野的蔡英文獲得生機。2019/09/09(作者:陳茂雄/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登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