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總統大選是目前最熱門的新聞,除了民進黨及中國國民黨推出候選人之外,也有第三勢力推人出戰的風聲,然而投入選戰的人選就是沒有獨派人士,代表獨派人士揮灑的空間不大。九合一選舉民進黨慘敗,連可以躺著選的地區都大敗,可見將選票投給藍營的不只是藍營及中性選民,還有不少由綠轉藍的選民。事實上從網路上的反應,也可察覺到有些綠營民眾是跟著反蔡英文。

由九合一的選戰可以看出,崩解的是民進黨,照理說,若有新勢力投入選戰應該出自綠營,尤其是獨派人士的戰鬥力相當強,應該有人投入總統大選才對,可是到目前只聽到樓梯響。奇妙的是,有不少獨派人士對目前各政黨都不滿意,卻一直停留在批評的階段,沒有在選戰打出一片天的動作。連藍營的人都感到驚訝,獨派在政壇真的沒有勢力嗎?

事實上不是獨派沒有實力,而是受到特殊環境所影響,造成民眾因特殊原因對獨派只能認同,不能支持。香港的「反送中」對台灣的選情影響相當大,不少人聯想到台灣會被中國併吞,而韓國瑜就是中國的代理人,不少民眾認定韓國瑜當選與中國併吞台灣幾乎可以畫上等號,所以需要積極支持蔡英文以淘汰韓國瑜,獨派因而難以在總統大選開闢戰場。因為選民擔心韓國瑜當選,只要選民心目中認為獨派候選人的氣勢沒有超過蔡英文,就會主動棄保。

挺蔡人士一直以韓國瑜來威脅選民,表示將選票投給他人,就等於幫助韓國瑜,為了反共,只能將選票投給蔡英文。可是反蔡的獨派人士也提出辯解,表示當年蔣家就以反共的理由要台灣人支持中國國民黨,為了台灣不被中國共產黨併吞,必須維持安定,不應該出現反中國國民黨的活動。可是當年台灣人還是照樣反中國國民黨,而台灣也沒有被中國共產黨併吞,綠營反蔡人士就以這一項事實反駁挺蔡人士的說詞。

上述獨派人士的說詞並沒有發揮功效,台灣人還是擔心被中國併吞而規劃將選票投給蔡英文;民眾雖然認同獨派人士的理念,可是將選票分給獨派人士會造成韓國瑜當選,等同幫中國併吞台灣。當年本土人士之所以會反蔣家,不是不擔心中國共產黨的併吞,而是認定蔣家比中國共產黨可惡,因為當年台灣人完全不了解中國共產黨,不會為了反共而支持獨裁政權。今日的情況完全不同,就算有些獨派人士厭惡蔡英文,但一般民眾認定蔡英文並不像當年蔣家那麼可惡,而中國之惡大家都很清楚,所以還是想盡辦法維護蔡英文,以抵制中國的代理人。

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幾乎崩解,但綠營民眾仍然不能將選票移轉給獨派總統候選人,主要是因為目前蔡英文與韓國瑜對決,認同獨派的民眾為了抵制韓國瑜而非支持蔡英文不可。可是台灣政壇即將出現第三組總統候選人,若加上獨派總統候選人,一共有四組人馬參選,已打破蔡英文與韓國瑜對決的局面,民眾對韓國瑜恐懼的心態大為降低,將選票投給獨派候選人的機會大增,獨派總統候選人似乎露出了曙光。2019/09/10(作者:陳茂雄/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登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