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二00五年第七次修憲將立委的選舉制度改為並立式的單一選區兩票制,促使台灣的政壇形成兩大黨,所以沒有第三勢力的空間;除非有一大黨,甚至於兩大黨同時崩解。去年九合一選舉民進黨慘敗,代表其政治版圖瀕臨崩解,當時有人預估,二0二0年的大選將再度出現政黨輪替。依九合一選舉的結果,台灣若出現第三勢力,應該是從綠營裂出。然而讓人感到驚訝的,目前綠營並沒有裂出新勢力的跡象,倒是中國國民黨不分裂也難。

有人認為,中國國民黨的初選過程荒謬,才會促使該黨解體。初選由黨員投票,就是由黨內支持者決定該黨的候選人,民調的初選制度則是對手也可以左右己方的候選人;這次總統候選人的初選,兩大黨都採全民調。還有一個重要觀念,初選制度不能因人設事,所以未出現候選人以前就應該訂定初選制度;中國國民黨是進入初選後還一再修改制度,民進黨也一樣。

荒謬的初選過程的確會促使政黨分裂,中國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初選荒謬,可是民進黨也如此;兩大黨就像兄弟黨,一個半斤,一個八兩。唯一的區別是民進黨依照候選人的意願舉辦初選,中國國民黨還發明「徵召初選」的大笑話。照理說,若是因為初選荒謬造成分裂,應該兩黨都會分裂,可是目前民進黨沒有這一項問題;雖然綠營也有人反蔡英文,但不至於造成分裂。

綠營有一個相同的目標就是抗拒中國的併吞,多數選民屬「天然獨」,受歐洲的「屬地主義」所影響,認定一個地區的人民組成政府,執行主權,又沒有受到其他國家所管轄,就是一個國家;他們雖然沒有台獨的政治意識,卻有國家觀念,與綠營抗拒併吞的主張剛好吻合。恰巧今日香港出現「反送中」運動,讓台灣人產生「亡國感」,促使綠營更團結。

中國國民黨將捍衛「中華民國」的口號掛在嘴巴,韓國瑜還表示願意為「中華民國」粉身碎骨,只是連他們自己都不相信。全世界要消滅「中華民國」的就是北京政權,它算是「中華民國」唯一的敵人,要捍衛「中華民國」最基本的就是「反共」,可是中國國民黨卻走親中路線,韓國瑜還到中國取經。香港發生「反送中」運動時,中國國民黨說蔡英文撿到槍;既然有槍,為何他們不敢撿?中國國民黨表示要捍衛「中華民國」沒有人相信,當然不可能以這個口號凝聚選民;綠營的「反共」卻與多數選民起了共鳴,促使綠營不容易分裂。

還有一個重要因素促使綠營團結,那就是「摸頭」效應。最初蔡英文打散民進黨團隊,自己組成了新的執政團隊,與外界幾乎隔絕。然而在九合一選舉挫敗後,蔡英文改變作風,到處「摸頭」,剛好台灣人最愛面子,這一招相當管用,有些被摸過頭的人,覺得自己獲得的榮寵子可「光宗耀祖」,於是就時常向人炫耀。中國國民黨的權貴就不可能靠「摸頭」凝聚民眾,因為他們的身分不夠高,起不了作用。2019/09/11(作者:陳茂雄/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登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