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近幾個月來柯P的砲火集中在蔡英文、陳菊、韓國瑜身上;對韓國瑜的抨擊可以理解,因為韓國瑜最近發生太多錯誤,依柯P的個性,別人犯錯,他不會留情面;對陳菊的抨擊也可以理解,對蔡英文厭惡的人必定不喜歡陳菊,多數人認定蔡英文完全聽陳菊的,蔡英文犯錯就是陳菊有問題。只是柯P為何厭惡蔡英文,有很多人感到莫名其妙。

事實上並非接近總統大選,柯P才出現反蔡的情緒,早在九合一選舉之後,每次蔡英文與柯P公開見面,電視的畫面總讓觀眾傻眼:即使蔡英文笑得很燦爛,可是柯P卻擺臭臉,不理蔡英文。事後有人牽線,要柯P與民進黨合作,但柯P總是要民進黨先交出戰犯,意指要追究民進黨推人參選台北市長的幕後推手。

要分析柯P的心態,應該從他規劃參選台北市長以前談起。在他還未決定參選台北市長以前,筆者在一位黃姓友人的飯局與他見過面,建議他最好不要參選,因為政界與學界是兩個完全不同的世界,學界的人未必能適應政界;若一定要參選,應該要加入民進黨,因為台灣已進入政黨政治,黨外人士揮灑的空間很小。他回答,一個人應該扮演伊藤博文或阪本龍馬?筆者了解他表示要開創天下,最重要的是向他勸進的人多數主張以無黨籍參選。

綠營的人都主張,即將執政的民進黨在首都一定要推人參選市長;若連這場選舉都畏戰,要怎麼執政?只是當家的蔡英文積極要在民進黨外培植「私房勢力」,當時相中的對象就是柯P以及後來成立的時代力量。不過民進黨也不能赤裸裸的禮讓柯P選市長,而是推人與柯P比民調;大家都很清楚,當時柯P屬政治素人,藍營支持者當然抵制民進黨所推出的人而支持他,所以民調沒甚麼好比。

依去年九合一選舉後柯P的說詞,他與民進黨之間有默契,這一屆的台北市長選舉,民進黨還是依循上一屆模式禮讓,然而後來卻食言。若是民進黨要繼續禮讓柯P,當然要依循上一屆的模式,推出人選與柯P比民調;只是這一屆與上一屆不同,上一屆柯P是政治素人,民調時可以獲得藍營的人支持,這一屆他已不是政治素人,在五大案還嚴重得罪藍營,比民調時未必能贏過民進黨推出的人選,所以柯P的言行不得不討好藍營,以便在民調時,能獲得奧援,因而得罪獨派人士。

當時有些獨派人士厭惡柯P的程度遠超過丁守中,因而逼迫民進黨必定要推出台北市長候選人;只是民進黨遲遲不推出,主要的原因是獨派的支持者只有選民的一成,而柯P的粉絲卻超過兩成,所以不能為了獨派而與柯P翻臉。後來因為執政團隊的民調實在太低,不得不回到同溫層取暖,因而推出台北市長候選人。

民進黨雖然推出台北市長候選人,但競選總部與柯P劇烈的戰爭,如「活摘器官」等議題,民進黨都沒有介入,以便與柯P保持友好關係;也因為民進黨同時討好獨派及柯P,對柯P沒有下重手,造成市長選舉時,發生「棄姚保柯」;若是民進黨也加入圍剿柯P的行列,就不容易出現「棄姚保柯」的結局。

這次市長選舉時,因為柯P討好藍營和中國的言論,導致獨派與柯P之間勢同水火,民進黨雖用盡心機兩面討好,獨派反柯P人士也被民進黨收編了,可是柯P卻不領情;最近民進黨立委候選人提名,一般人認定最挺柯P的高嘉瑜沒有機會,可是民進黨為了討好柯P,仍然提名高嘉瑜,反而當掉柯黑王世堅,不過還是沒有打動柯P的心。2019/09/12(作者:陳茂雄/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登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