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九合一選舉算是執政黨的期中考,結果是民進黨慘敗,一般人評估,二0二0的期末考民進黨應該會下來休息。然而讓人感到意外的是,中國國民黨的韓國瑜民調從居冠一路下滑,目前已經輸給蔡英文十個百分點以上,更嚴重的是,內部還有郭台銘及王金平虎視眈眈,不只該黨沒有機會登上九五,連原來被看好的立委選情都往下滑,使該黨死氣沉沉。本來有人認為民進黨會崩解,結果解體的是中國國民黨;綠營雖然有人反蔡,對民進黨的影響卻不大。

中國國民黨大老,包含重量級人士等三十一人,十二日親筆簽名共同連署,在報紙頭版發表「團結、奮鬥、救中華民國」的聲明,呼籲郭台銘與高雄市長韓國瑜合作。面對這樣的大動作,郭辦發言人蔡沁瑜當天接受媒體聯訪時轉述郭台銘的聲明,認為中國國民黨把政黨利益放在國家利益之前,跟郭台銘返回中國國民黨的初衷背道而馳,郭台銘自即日起宣布退出中國國民黨。

在馬英九當家以前,中國國民黨的氣勢一直優於民進黨,全國性選舉,即使輸也只是小輸,然而贏時卻是大贏。之所以會如此,是藍綠的屬性不同,以前在獨裁政權統治下,妥協性較差的台灣人會反中國國民黨,留在該黨的台灣人妥協性往往較強。兩個集團的台灣人個性有明顯的差異,造成綠營的人能共患難,難以同享樂,各個都是老大,就是沒有大老。留在中國國民黨的台灣人妥協性較強,且缺乏政治理念,容易與統派合作。

中國國民黨原來是獨裁的執政黨,在黨內要出人頭地必須有人提拔,上司與部屬的關係良好,講究倫理。妥協性強的台灣人加入該黨後,更形成勢力相當龐大的政治團體。直到馬英九當家,歧視由台灣人所組成的地方派系,更掀起內鬥,造成該黨在二0一六的大選崩解。

民進黨執政後,由於與主流民意脫節,施政滿意度快速滑落。依藍營的政治倫理,可以快速重整政治版圖,只是在九合一選舉竄出的韓國瑜使該黨的倫理觀念崩解。由於韓粉認為韓國瑜一人救全黨,韓國瑜也這麼想,沒有將該黨的大老擺在眼裡,整個政黨的倫理觀念崩解。中國國民黨黨員失去倫理觀念,在短時間內難以重整政治版圖,二0二0重返執政的機會已經微乎其微。2019/09/13(作者:陳茂雄/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登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