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陳水扁目前雖然遇到困境,可是對於選舉的戰術還是有他獨到的一面,算得相當精準。數年前挺扁人士發現「一邊一國連線」選上公職的人數不少,既然有這種實力,何不組成政黨,在立法院若能組成黨團,就不必一直看民進黨的臉色。挺扁人士到監獄見陳水扁,討論有關組黨事情,陳水扁立即表示,組黨並不像「吃香菇肉羹」,有意阻止,組黨之舉因而胎死腹中。

陳水扁阻止挺扁人士組黨,讓挺扁人士感到滿頭霧水;既然有強大的政治勢力,為什麼自己不擴張政治版圖,一直寄生在民進黨?這就是挺扁人士對選舉的手段遠不如陳水扁,才會有這種說法。當年民進黨雖然是在野黨,政治勢力卻相當穩定,挺扁人士認為陳水扁應該自立門戶,只是陳水扁認定還沒有這種實力。

陳水扁很清楚,當年「一邊一國連線」在選戰佔有一席之地,完全靠民進黨的奶水,脫離民進黨就等於斷奶;自己還未茁壯,只要一斷奶就會夭折。當時的民進黨還很健全,挺扁勢力還沒有那份能耐從民進黨分裂出政治版圖,陳水扁因而不贊成組黨,這一點他算得很精準。

二0一八年九合一選舉民進黨慘敗,等同崩解,一般人認定綠營可以從民進黨分裂出政治版圖,喜樂島聯盟與一邊一國連線因而規劃組黨,完全脫離民進黨。可是在組黨前兩週,一邊一國連線突然退出聯盟,並表示自己也要組黨,所以不能與喜樂島聯盟結合,此舉讓喜樂島聯盟要角跳腳。

隔沒多久,一邊一國連線自己組「一邊一國行動黨」。陳水扁之所以有這種改變有兩個原因:第一,喜樂島聯盟的要角不是陳水扁所能駕馭,不可能完全走挺扁路線;第二,喜樂島聯盟要完全脫離民進黨,也就是要推出總統候選人,陳水扁認定目前天時不對。

兩大黨只要任一個政黨崩解,其內部成員就有分裂出來的空間;喜樂島聯盟就是看上這一點,認定有完全脫離民進黨的空間,當然可以推出總統候選人。可是陳水扁並不這麼認為,香港的「反送中」運動讓綠營人士感到危機,擔心台灣香港化,更嚴重的,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的形象讓綠營的人覺得他是中國的先遣部隊,基於這兩個因素,綠營民眾會集中力量支持民進黨以對抗中國。

陳水扁評估正確,由於客觀條件特殊,不少綠營反蔡英文人士含淚回歸蔡陣營,壓縮了綠色新政黨完全脫離民進黨的空間,造成一邊一國行動黨與喜樂島聯盟的路線不一樣,自己不推總統候選人,總統選舉支持蔡英文,以便分食民進票的政黨票。他們要的只在國會佔一席之地。扁家沒有人加入一邊一國行動黨,可是該黨卻絕對挺扁。

還有一件事值得一提,陳水扁刻意踩司法紅線,等同對蔡英文宣戰;他很清楚在總統大選期間,蔡英文不可能應戰,而其團隊也沒有人會出戰。以前李扁衝突時,不只扁營的人出戰,連李前總統的親信都有不少人倒戈反李,因為多數台灣人會投靠權力中心,可是今日的蔡陣營卻沒有人出戰陳水扁。

陳水扁算得很精準,正值總統大選期間,他若出擊,蔡英文不可能反擊,其團隊成員更不可能出戰。今日的執政團隊成員很不容易爭到職位,相當珍惜,沒有人敢為執政者出戰,以免因失誤而丟了烏紗帽。2019/09/16(作者:陳茂雄/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登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