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記者黃俊仁/台北】索羅門群島政府今(16)日在內閣會議中通過決議,轉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外交關係。中華民國(台灣)外交部對此一至為遺憾並予強力譴責。外交部並宣布,自即日起中止與索羅門群島的外交關係,全面停止雙邊合作計畫,立即撤離我大使館、技術團及台灣衛生中心人員,並要求索羅門也立即撤離其政府駐台人員。

外交部表示,索國蘇嘉瓦瑞總理於今(2019)年4月執政後,對外宣稱將基於國家整體利益以及合法透明等原則,重新檢視包括台索邦誼在內的對外關係,也公開說明,將參考四份政府機關報告以及向公民團體廣徵民意後作出決定。在今年8月,蘇嘉瓦瑞總理與我外交部長吳釗燮進行雙邊會談時,也重申此一立場。但蘇嘉瓦瑞及索國內閣最後只依據一份由立場偏頗的「跨黨派小組」所提,內容造假不實的報告,就作出重大外交決議,違背自己的公開承諾,也完全罔顧台索兩國36年來豐碩合作成果。相信多數索國人民難以接受這種毫無誠信可言的決策。

外交部指出,中國政府再次透過金錢外交手段,承諾華而不實的鉅額援助,收買少數政客,並讓索國政府趕在中國國慶前通過決議與我斷交,目的就是在打擊台灣,傷害台灣人民,一點一滴壓縮、消滅台灣主權。中國政府這次更刻意在我總統及立法委員大選前進行攻擊,影響我國選舉的企圖昭然若揭。對於中國政府這種打擊台灣的行徑,政府予以強力譴責,並呼籲台灣人民:堅持主權,堅持自由民主理念,堅持走向國際,並堅持作為世界良善力量。

外交部強調,台灣在國際上從未因一次的挫折而低頭,也不會因一次的打擊而潰敗。我們會越挫越勇,讓國際社會更加認清,相對於威權擴張主義者,位於民主最前線的台灣,會屹立不搖的作爲全球的模範生。

外交部也鄭重呼籲國際社會,認清中國威權主義還在擴張中,對外輸出債務陷阱沒有減緩,在印太區域攻城略地的戰略行動也還一波波。所有共享自由民主價值的國家已經沒有選擇,只有團結攜手,為維護印太區域的自由開放和穩定繁榮,及捍衛民主人權價值而努力。

索羅門群島(Solomon Islands)是南太平洋的一個島國,人口約60萬人,自1983年起與中華民國建交,至今已36年;今天,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召開內閣會議,同意執政聯盟黨團會議稍早以27票支持索國邦交轉向,0票反對,6票棄權的表決結果,決定中斷與台灣的外交關係,與中國建交。

與索羅門群島斷交後,中華民國只剩下16個邦交國。2019/09/16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