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據媒體報導,親民黨參選總統的入場券可能自己用,宋楚瑜投入總統大選的或然率在八成以上。主要的原因是親民黨內部評估,當選的或然率很高,因為他可以吸收不少反韓民眾。韓粉的排他性太強,郭台銘本來準備投入總統大選,後來退選,依政壇上的習性,韓陣營應該對同為藍營的郭陣營表達感恩才對,事實卻是相反,韓粉屢次對郭陣營攻擊,就算郭台銘願意吞這一口氣,郭粉也不會跟進;宋楚瑜主要票源就是郭粉,加上一些不喜歡蔡英文及韓國瑜兩人的民眾。

親民黨希望宋楚瑜投入選戰的原因,是希望對親民黨產生母雞帶小雞的效應。宋楚瑜二0一二年投入大選,獲得的選票很少,連帶使親民黨的政黨票也變少,可是二0一六年的大選,宋楚瑜的選票提升很多,政黨票也跟著水漲船高,還爭取到總統大選的入場券。分析兩次的選舉之所以出現那麼大的區別,是因為二0一二年的大選,兩大黨的氣勢都相當強,沒有第三勢力的空間;二0一六年民進黨還算堅強,可是中國國民黨氣勢崩解,讓第三勢力獲得不小的政治版圖。

由二0一二年及二0一六年的選戰來看,只要兩大黨堅強就夾死第三勢力,當其中一個大黨崩解時,第三勢力的政治版圖就會成長。這一屆選舉,嚴格的說,兩大黨都已崩解,第三勢力執政的或然率很高。中國國民黨崩解是有目共睹,但說民進黨崩解多數人不相信。由九合一選舉可看出民進黨崩解,可是目前蔡英文卻是氣勢如虹,完全不像崩解的團隊;事實上它有其特殊的因素,只要這些因素排除,其氣勢還是會崩解。

蔡英文的氣勢之所以能起死回生,完全依靠韓國瑜及香港的「反送中」運動。在高雄市長選舉時,不只是統派,很多中性及綠營支持者也因反蔡英文而支持韓國瑜。可是當韓國瑜接掌市長職位後,大家大失所望,因而形成一股反韓國瑜浪潮;他們雖然不喜歡蔡英文,但更恐懼韓國瑜當選,因而不得不支持蔡英文。顯然的,投入總統大選的第三勢力人士,只要氣勢超過韓國瑜,就可以讓民眾不必擔心韓國瑜當選,如此就可以吸收那些不喜歡蔡英文卻對韓國瑜感到恐舉的選票。

有些厭惡韓國瑜且不喜歡蔡英文的選票還是會支持她,還有另一個因素,是因為香港「反送中」運動所促成。台灣藍綠兩大陣營都表示要捍衛主權,只是藍營的手段是要與北京政權和解以捍衛中華民國的主權,綠營認定中國是言而無信的國家,和解反而陷入危境,因而主張切割,藍綠雙方勢均力敵。可是香港發生「反送中」運動,讓台灣人覺得綠營才對,因而產生「反共」的信念,造成不喜歡蔡英文的民眾也跟著支持她。

宋楚瑜投入總統大選,因為吸收藍營反韓國瑜的選票,可以預見的,其氣勢可以超過韓國瑜,可以解除民眾因恐懼韓國瑜當選,即使不喜歡蔡英文也不得不將選票投給她的困境。然而還有另一個困境難以克服,有人即使不喜歡蔡英文,還是會將選票投給她,是因為他們因香港問題而反共,第三勢力要獲得這些選票,必須不能染有親共的色彩;依宋楚瑜的經歷,要擺脫紅色的色彩有困難,這一點是他的罩門。

香港的「反送中」運動使蔡英文撿到「追紅飛彈」,對抹紅沒有免疫力的人不可能逃過「追紅飛彈」的追擊,在台灣,恐怕只有「統派的敵人」才有這種免疫力。2019/11/07(作者:陳茂雄/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登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