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於十日表示,目前雖然總統選情穩定,但也需要國會過半支持,立委席次希望區域選出加上不分區的目標能有五十七席,他呼籲政黨票集中投給民進黨。羅文嘉說,這是唯一的目標,希望立委席次能夠過半。

不只羅文嘉積極為立委拉票,還有其他政治人物埋怨綠色小黨搶票,因而呼籲綠營選民,不要將選票投給綠色小黨,以免分散票源造成兩敗俱傷。這是很奇怪的說法,若擔心兩敗俱傷,民進黨為什麼不禮讓綠色小黨,好達到綠營過半的席次。只要綠營席次過半,就沒有扁政府時代朝小野大的困擾。扁政府時代的立委席次並非中國國民黨過半,而是藍營過半。現在的重點是綠營席次過半,不是民進黨過半。

二0二0年的大選,民進黨及中國國民黨的立委席次都不可能過半,但更嚴重的是連綠營過半的機會都很小。之所以會如此,是因為選舉制度不公,又因為每縣市至少保障一席立委,馬祖的選民只有幾千人,可以選出一席立委,而宜蘭縣有四十多萬人口也只選一席立委,原住民的人口比宜蘭縣少,卻可以選出六席立委;金門、馬祖、原住民都是藍營的巢穴,除非綠營的實力遠超過藍營,否則根本就沒得拚。以往綠營可以贏得總統大選,就沒有能力贏得立委席次,只有二0一六年的大選,因馬英九搞垮中國國民黨,立法院才失陷。

二00五年第七次修憲,將立委選舉制度改為單一選區兩票制,當時關心台灣政治的人建議採「聯立式」的兩票制(德國式),民進黨及中國國民黨則要訂定「並立式」的兩票制(日本式);後者就是目前台灣實施的選舉制度,而「聯立式」的兩票制是立委席次依政黨票的得票率來計算,依這種制度,就不在乎選區的人口多少,因為它都記在該黨的席次,例如馬祖雖然只有幾千公民,但席次還是算在政黨所分配的額度,綠營就不吃虧。

第七次修憲時,民進黨及中國國民黨都不願意採「聯立式」的兩票制,其「陽謀」就是要殲滅小黨;之所以稱它為「陽謀」,是因為兩大黨公開表示要推動兩黨政治。區域立委佔七十三席,小黨很難與兩大黨競爭;不分區立委只佔三十四席,小黨的政黨票就算能超過五%,也分不到幾席立委;原住民的六席,更沒有小黨的空間。若推動「聯立式」的兩票制,由政黨票的得票率來計算立委席次,小黨的空間就相當大,只是兩大黨不願意。二00八年第一次實施新的立委選制,果然將原來氣勢不弱的親民黨及台聯幹掉。

依民進黨及中國國民黨的設計,要促使兩大黨分贓政治資源,只是參政權是人民的基本權利,怎麼可能由少數人獨佔?尤其是綠營的妥協性本來就很弱,怎麼可能要綠色小黨放棄參政權,好讓民進黨獨佔資源,甚至二0一六年民進黨完全執政,施政成果很多小黨並不滿意,他們投入選戰當然有正當性。民進黨一方面要面對綠色小黨的挑戰,更要承受不公平選舉制度的壓力,的確不太好受。

當年修憲時變更立委選舉制度,民進黨及中國國民黨合謀訂定「並立式」單一選區兩票制,目標是要消滅小黨。然而由於區域立委的選區人口懸殊,結構又有利於中國國民黨,民進黨更要面對小黨的反撲而受創,算是賠了夫人又折兵,中國國民黨則是搶了新娘又賺了嫁妝。2019/11/11(作者:陳茂雄/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登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