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前副總統呂秀蓮參選總統連署期間,有朋友詢問要如何面對,筆者回答,若支持現任總統蔡英文,就趕緊拉人幫呂秀蓮聯署,反蔡英文者就想辦法阻止朋友幫呂秀蓮連暑;朋友都認為筆者在開玩笑,刻意講相反的答案,事實上筆者講的是真相。

一般人喜歡以算術來盤算人性,這是嚴重的缺失;人性不能用算術來計算。一般人都會認為,呂秀蓮投入總統大選,會傷害蔡英文,因為兩人都屬綠營,若是連署不過關,會減輕蔡英文的壓力。事實上,人性的分析不能用簡單的算術來算,最明顯的例子:郭台銘及韓國瑜同屬藍營,照簡單的算術來算,郭台銘退選應該有利於韓國瑜,但事實正好相反;根據民調,郭粉支持蔡英文者遠比韓國瑜的多,因為他們不喜歡韓國瑜。

若是一般選舉,綠營有人棄選,當然有利於其他綠營候選人,但這一場總統大選例外。呂秀蓮起步太晚,氣勢差蔡英文一大段距離,要當選比較困難,但會吸收到部分蔡英文的選票。這樣分析算是合理,只是這一次選舉比較特殊,大家應該回憶到,在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已經崩盤,蔡英文的民調掉到谷底,甚至於連路人甲都不如,然而短短的幾個月即翻到頂峰,為什麼?

任何政治人物絕不可能在短時間內將反對者轉換成支持者。韓國瑜選高雄市長時也是在短時間內衝到頂點,然而他的群眾並不是從反對者轉為支持者,而是從陌生人轉為支持者;原來多數人不認識他,當然民調不高,後來因有很多反民進黨者投入,造成他的民調快速提升;因為執政黨衝撞主流民意,多數選民正在找人教訓民進黨,正好找上韓國瑜;後來這些人對韓國瑜失望,又離開他。

顯然的,九合一選舉期間,多數選民反蔡英文,目前這些人必定有特殊原因又忍痛支持蔡英文:一則多數民眾對韓國瑜更不滿,因而忍痛支持蔡英文;一則因為香港發生反送中運動,多數民眾擔心明日的台灣變成今日的香港,因而忍痛支持一個雖不喜歡,卻是反共的候選人。若是呂秀蓮起步早,有機會與蔡英文一拚,就會有不少反韓國瑜或反共選民支持呂秀蓮,問題是呂秀蓮起步太晚,讓人覺得她沒有當選的機會,急迫反韓國瑜及反共者會集中選票投給蔡英文,但也會有選民即使反韓國瑜及反共,也厭惡蔡英文,這些選票才會投給呂秀蓮。

呂秀蓮已經棄選,若總統候選人只有蔡英文及韓國瑜兩人,原來準備投給呂秀蓮的選民,會選擇不投票或投廢票,這種情況對蔡英文也沒有影響;問題是第三勢力投入選戰是必然的,目前親民黨具有推薦總統候選人的入場券,他們推出的候選人有機會吸收到原來規劃投給呂秀蓮的選票,對蔡英文多少會造成傷害,因為英粉積極抗拒呂秀蓮的連署,對蔡英文幫了倒忙。

郭台銘雖然出身藍營,可是他的支持者流向蔡英文的遠比韓國瑜多,因為他們厭惡韓國瑜。同樣的道理,呂秀蓮出身綠營,她連暑沒有過關,她的選票流向第三勢力候選人也會遠比蔡英文多,因為他們更不喜歡蔡英文。2019/11/12(作者:陳茂雄/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登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