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本報綜合報導】日本戰後首相任期第5長,在任期間,提倡「戰後政治總清算」、致力推動鐵路、電信等部分國營事業民營化、加強美日安全保障體制等政策的前首相中曾根康弘今天因衰老原因自然辭世,享嵩壽101歲。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29)日發表哀悼談話,推祟中曾根是「日本戰後轉捩點的掌舵者」,日本政壇對一代領袖的辭世紛表哀悼。

中曾根與台灣關係密切,日治時代的1943年曾以海軍軍官的身分派駐高雄,在現今左營的明德新村住了1年3個月。

中曾根以「戰後政治總決算」為口號推動包括國鐵民營化在內的大膽改革,以「日美命運共同體」確定日美同盟關係,他積極推動日中關係的改善與青年的交流,也曾呼籲中國放棄對台武力統一。

中曾根1918年出生於群馬縣高崎市,1941年畢業於舊東京帝國大學後進入當時的內務省,後來參加海軍短期現役士官考試成為海軍主計士官,曾經歷二次世界大戰。二戰即將結束前,中曾根以海軍士官身分派駐目前高雄左營的海軍基地,戰後回歸內務省工作。

中曾根於1918年出生於群馬縣,東京帝國大學法學系就學期間原本預定畢業後進入內務省工作,但在1941年參加海軍短期現役士官考試成為海軍主計士官,戰後回歸內務省工作,1947年當選日本新憲法實施的首屆眾議員轉戰政壇。

1947年眾議院選舉,中曾根首度當選日本新憲法實施的首屆眾議員而轉戰政壇,選區是舊群馬3區,總共連續20次當選眾議員。

1955年,自由黨與民主黨「保守合同」後,中曾根成為自民黨的青年主力,並於1959年岸信介內閣第2次改組時被延攬入閣,擔任科學技術廳長官。之後擔任過防衛廳長官、運輸大臣,歷任自民黨幹事長(秘書長)、總務會長等職位。

中曾根在擔任自民黨幹事長及總務會長後成為黨內重要政治領袖,與當時的三木武夫、田中角榮、大平正芳和福田赳夫併稱為「三角大福中」為有力的首相人選。1972年原有意參選自民黨總裁,但臨時作罷轉而支持田中角榮。

中曾根是在1982年11月獲得田中派全力支持奪下首相寶座,成為日本第71任總理大臣(首相)。1985年8月15日,中曾根首度前往靖國神社進行官方參拜,但遭中國、南韓等國強烈批判後,就沒再前往靖國神社參拜。

中曾根1986年帶領自民黨拿下眾參兩院大選勝利,原本屆滿的黨魁任期也延長1年,任期至1987年11月結束,在任期間1,806天,為戰後歷任首相任期第5長,僅次於安倍晉三、佐藤榮作、吉田茂、小泉純一郎這4人執政的天數。

中曾根致力於行政革新,內政方面,他提出「戰後政治總決算」口號,推動國家鐵路、電信及專賣公社(菸草)等部分國營事業民營化;在外交方面,他採「親美自主」路線,與美國前總統雷根建立很強的互信關係,加強美日安保體制,並改善與美中韓關係。

當時美蘇冷戰一觸即發,美國希望在日本加強軍備,但中曾根的前任首相鈴木善幸卻以「日美安保修約不包括軍事合作」惹惱美方,再加上日美出現嚴重的貿易摩擦,日美關係跌入谷底,中曾根上任後提出「日美命運共同體」主張,並於1983年訪美發表了日本為「不沉的航空母艦」談話,不但修復了美日關係,還與美國總統雷根(Ronald Wilson Reagan)建立親密的私誼,美日同盟也在此時得到確立。

中曾根不但發表了被批評有違憲法「專守防衛」精神的「不沉航母」,而且任內任內參拜靖國神社多達10次並取消防衛預算上限等均引起中國的批評,但中曾根同時也積極推動改善日中關係;1972年田中角榮與中國建交,中曾根是幕後的推手之一,1989年天安門事件發生後,中曾根也在幕後推動日本政府解除對中經濟制裁。

中曾根從1947年到2003年擔任眾議員長達56年,原本還想繼續選下去,但2015年被時任首相的小泉純一郎勸退,自民黨當時在小泉的主導下制定了「73歲退休制」,當時已85歲高齡的中曾根稱此為「政治的恐怖攻擊」,並自此退出政壇。

中曾根康弘2018年5月度過100歲生日,成為102歲高齡去世的東久邇宮稔彥王後第二位活到百歲的首相;2019年11月29日因衰老原因自然辭世,享嵩壽101歲,是最後一位逝世的昭和時期日本首相;逝世前年紀為歷任日本首相中第二大,比排名第三的村山富市年長6歲。其長子中曾根弘文是參議院議員,曾任外務大臣。2019/11/29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