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中國國民黨在選戰方面的強項是地方派系的樁腳,統派雖然相當團結,只是人數太少,在選戰起不了風浪。樁腳在大選及黨員投票有相當大的威力,然而在民調方面沒有功能,因為不能預知誰能接到電話,因而無用武之地。王金平的強項是能動員該黨的樁腳,對大選有很大的幫助;韓陣營積極要拉王金平助選,只是王金平回應,會積極幫韓國瑜做好高雄市長。

於公,韓國瑜在競選高雄市長期間,信誓旦旦的表示,要為高雄人打拚,然而當選高雄市長後,還未盡責任,就積極問鼎九五,其所持的理由是總統更能幫助高雄;這就像有人向債權人借貸一百萬元發展事業,債都沒還,又向債主要求再借一千萬元,所持的理由是一千萬元更能發展事業,相信沒有債主會加碼借貸。

於私,當初王金平出錢出力為韓國瑜助選,是幫他選市長,不是幫他選總統,韓國瑜背信不遵循諾言,好好的辦好市政,王金平等人已扮演幫凶;一般人只想到所推出的人更上一層樓,沒有想到背信的幫凶問題,王金平想到了,他雖然只是簡單地說出「幫韓國瑜做好高雄市長」,話裡卻有深層的哲理。

依中國國民黨內的輩分,王金平算是資深的大老,他的特色是口不出惡言,即使面對馬英九的追殺,他還是沒有表現難看的臉色。綠營有人認為他太過於懦弱,這是將人生的舞台定位在打打殺殺,事實上這種人生過得太辛苦了。有很多人談到政治就咬牙切齒,這太過於虐待自己,當你在生氣時就已經在折磨自己。

在韓國瑜競選高雄市長時,王金平花了很大的力氣助選,可是在美濃的一場演講會,韓粉卻將王金平噓下台,韓國瑜既不表歉意,也不約束韓粉的行為;王金平並沒有特殊的反應,只是將韓國瑜列為扶不起的人。有人認為韓粉敵視王金平的理由是他屬於地方派系,與統派之間關係緊張,這種說法有問題,因為受到羞辱者不只是王金平,馬英九也一樣,別忘了馬英九是大統派。

二0二0大選的結果雖然還未揭曉,但可以預估的,中國國民黨是沒有機會執政,因為該黨的強項已經消失。中國國民黨比民進黨強的地方是講究倫理,而民進黨的字典沒有倫理二字;民進黨只有「老大」,沒有「大老」,人人一把號,各吹各的調,不像中國國民黨形成「大老」政治,出現糾葛會有「大老」調停。目前中國國民黨內部分裂,極需要有「大老」調停,只是該黨的「大老」已經消失。

中國國民黨的「大老政治」消失,是從馬英九執政時開始,因為馬英九獨攬大權,更掀起內鬥,動搖了「大老政治」;到了韓國瑜手上,「大老政治」完全崩解。王金平屬中國國民黨的資深大老,有意問鼎九五,當然會積極幫韓國瑜助選,因為王將韓當作大樁腳。然而讓人感到意外的,屬晚輩的韓國瑜卻將王金平當作樁腳,而且是不被重視的樁腳,因為韓國瑜心目中那些鐵粉才是重要的樁腳;在韓國瑜手上,中國國民黨的「大老政治」崩解。

綠營有人批評王金平沒有骨氣,沒有對抗中國國民黨。這是站在綠營的本位主義看事情,認定綠營是對的,藍營就是錯,不過是非恐怕不能這樣認定。本來王金平有意問鼎九五,但沒有如願,甚至後來他還只說「隨緣」,沒有發飆,這就是他的修養和風範。2019/12/04(作者:陳茂雄/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登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