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外交官自殺案件,檢察官起訴楊蕙如,中國國民黨認為撿到槍,可以在這一次選戰開槍襲敵,數位中國國民黨籍立委因而帶了群眾到外交部興師問罪,只是擦槍走火,打到自己。台灣的國會並沒有監察權,因制度的訂定是依循孫中山的論述,監察與考試兩權獨立,由監察院掌控監察權,國會議員因而沒有監察權,連對於行政官員調查的權力都沒有,外交部當然可以拒絕外力的騷擾,拒絕中國國民黨籍立委調查是天經地義。

中國國民黨籍立委帶領群眾到外交部不得其門而入,他們依恃立委的特權要破門而入,才發生擦槍走火打到自己。一則中國國民黨立委因破門而入,造成一位立委手指受傷而到台大急診,不只享受特權,中國國民黨政治人物還騷擾醫療場所,對醫療單位毫不尊重;一則中國國民黨立委攻擊女警,變成新聞焦點,該黨還飾詞狡辯,若不是有錄影存證,還會顛倒是非。中國國民黨撿到槍,但沒有增加火力,反而因擦槍走火而誤傷自己。

若是外交部違法,應該送司法單位究辦;若是失職,則移送監察單位調查,就是輪不到立委管,因為台灣的國會議員並沒有監察權,與一般平民一樣,沒有調查行政單位的權力。可是中國國民黨籍立委不依循正規管道處理,到外交部意圖破門而入。更嚴重的是,中國國民黨籍立委陳宜民還對女警攻擊,他屬現行犯,在場一大群警察竟然沒有執行公權力!別忘了,現行犯任何人都可以逮捕,在場的警察卻沒有主動逮捕現行犯。

由外交部現場的警察不敢主動處裡違法的事件,好像是警察怕立委,但事實並非如此。在太陽花學運期間,就有警察群毆女立委重傷的事件,更妙的,警察在現場嚴密的蒐證,任何人違法的動作均無以遁形,唯有警察群毆女立委事件永遠查不出來,只有重傷者,沒有加害者。更扯的是,當天女立委為了保護學生,需要讓警察辨識自己的身分,特地穿了制服,上面繡著「台聯立委周倪安」幾個大字,警察很清楚是立委,還是痛毆。

太陽花學運的發生,是馬政權為了因應服貿協議而訂定傾中政策,而那些草案乃出自行政院,因而學生轉移陣地到行政院,而採取的手段,與這一次中國國民黨立委到外交部的模式完全一樣,雙方都是破門而入。學生沒有調查權,立委也一樣,在憲政體制闖行政院與闖外交部情況完全一樣,闖入者都沒有司法權及監察權,所差別的是闖入行政院的群眾被警察打,闖外交部的群眾卻攻擊警察。

直到今日,中國國民黨還是批判太陽花學運的學生闖入行政院這一件事;若是認為它違反法定程序,自己就不要犯這種毛病,可是中國國民黨的群眾卻闖外交部。事實上,依台灣的憲政體制,中國國民黨闖外交部那一群人與太陽花學運闖行政院者的身分完全一樣,可是中國國民黨譴責學生,卻維護闖外交部的群眾。

太陽花學運時,發生警察痛毆台聯女立委重傷,雖然當場有警方嚴密的蒐證,卻永遠找不到兇手;外交部事件,中國國民黨籍立委攻擊女警,即使眾目睽睽,也當場錄影存證,卻被淡化。兩者相同之處,是受害者都是女性,加害者則全是男性;相異之處則是,被害的女立委屬於綠營,而加害的男立委則屬藍營;藍綠男女還是有很大的差別。2019/12/19(作者:陳茂雄/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登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