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二0二0年總統大選的劇烈屬空前,綠營估計蔡英文會贏韓國瑜三十%以上。可是韓國瑜並不認為會輸掉這一場選舉,他估算雙方輸贏在三%到五%之間。然而日本的卸任外交官沼田幹夫在「日本李登輝之友會」演說中談到,蔡英文有難以克服的困境,其支持者有不少人不會出席投票,因而台灣兩大黨候選人的票數差距大約只有五%。

韓國瑜是依據群眾來估票,他認為雙方拚場各有勝負,所以選票的差距不大。綠營則依據民調的數據來推算,認定蔡英文可以穩定當選。事實上選戰還有很大的變化,關鍵在於選票的屬性不同,民進黨的選票多數屬自主性,中國國民黨選舉的靈魂在於地方派系的樁腳。

黨外年代有一則笑話,黨外人士造勢成功未必會當選,造勢失敗則必定落選;中國國民黨候選人買票不一定當選,不買票就必定落選。事實上中國國民黨選戰的靈魂是樁腳,若樁腳不強,也無從買票。黨外人士的支持者屬自主性選民,因而可以由支持群眾多寡評估選票。

當年的中國國民黨屬獨裁政黨,組織嚴密,有很多樁腳,其支持者自主性弱,多數跟著樁腳走。今日的中國國民黨雖然已民主化,但其選戰的靈魂還是在於樁腳。相對的,以前的黨外人士缺乏組織,支持者都屬自主性的選民。今日的民進黨雖然也組織化,照樣有樁腳,但選戰的主流還是在自主性的選民。

韓國瑜在市長的選戰大獲全勝,主要的關鍵不在於韓粉,而是中國國民黨地方派系的樁腳。今日的韓粉雖然也不少,可是韓國瑜及韓粉得罪地方派系,造成樁腳所掌控的選民不支持韓國瑜;也因為如此,氣勢與蔡英文差距太遠。而民進黨自主性選民雖然有不少人不喜歡蔡英文,但他們更不能接受韓國瑜,因而不得不支持蔡英文。

絕大部分中國國民黨地方派系為了自己的前途,表面上支持該黨的候選人,事實上暗中抵制韓國瑜,其中一個理由是韓粉像紅衛兵,因而不支持,這是韓國瑜目前的困境。然而若是讓地方派系覺得英粉更像紅衛兵,加上政治利益考量,有可能結合對抗民進黨,那時候蔡英文的選情就相當吃力。

民進黨認定總統選情穩定,選舉的重心因而移轉到立委;以前是對藍營的戰爭,現在將戰場移到綠營內部,公開呼籲選民,政黨票投給小黨就是浪費,綠色小黨因而反撲,在網路上宣傳,票投蔡英文就是浪費選舉補助款,因為蔡英文必定當選,她的選票減少可以節省公帑,它有損蔡英文的選情。

總統的選情還有很大的變化,關鍵在於中國國民黨的地方派系是否能結合,加強立委的選戰,再以立委選舉扮演強壯的小雞抬起軟腳的母雞。綠色小黨因民進黨在不分區立委選舉的打壓而反撲,當然也會牽動選情。2019/12/28(作者:陳茂雄/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登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