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總統大選前,有一位電視談話性節目的名嘴直斷,韓國瑜會贏蔡英文一百二十萬票,開票後發現嚴重漏氣,乃自圓其說的表示,他沒有估算到隱性英粉。事實上他還是沒有找到真相,從蔡英文的得票高出泛綠營政黨的總得票數太多,就可以了解很多泛藍選民將選票投給他們所厭惡的蔡英文。

一般人評估蔡英文之所以獲得空前的高票,是因為「亡國感」;若是中性選民因為「亡國感」而將選票投給蔡英文還可以理解,藍營選民投給蔡英文就難以解釋;很多民眾討厭韓國瑜才是真正的問題,連泛藍營民眾都有人排斥他。為何會如此?一般人認定他胸無點墨是主要的原因,因而有人稱他為草包。

胸無點墨就受到選民的排斥,這種邏輯似乎也不太對;有一位地方政府首長,連一分鐘的致詞都要看稿,備詢時要有部屬在身旁護航,在野的議員雖然提出抗議,只是有議長支持,在野的議員也只有乾瞪眼。那位地方政府首長以前就是如此,選舉時還是一樣過關,沒有受到選民的抵制。

上述地方政府首長受到選民的支持,韓國瑜卻受到抵制,這才是值得研究的問題。雖然選民認為上述地方政府首長不學無術,還是接受,因為該首長沒有逞強,要部屬護航備詢,等同公開宣布自己沒有能力應付,選民反而可以接受;韓國瑜卻認為自己是人才,選民因而嚴加檢驗。

韓國瑜的言論出太多紕漏,幾乎一開口就說錯話,路人甲都比他強,然而讓人感到意外的,就算他是草包,連他的團隊也是一群草包嗎?這真的讓人難以置信。真相是韓國瑜太過於自信,不可能聽別人的。值得研究的是,為何他會那麼自信?三屆九年的立委生涯誤導他。

不少民意代表出現韓國瑜現象,例如以前考試委員在檢討考試制度時,一位沒有教學及承辦考試經驗但具有民意代表經歷的考試委員提出兩個議案,幾乎讓那些有教學與承辦考試經驗的考試委員昏倒,而且他相當堅持,認為大家都不懂。第一個議案是公務人員考試廢除筆試,改採口試,所持的理由是私人企業的績效比公家機關好,代表其員工比公務人員優秀,而私人企業取才都採口試,沒有筆試。第二個議案是國家考試的申論題要公布標準答案。

有教學及承辦考試經驗的人都很清楚,申論題沒辦法公布標準答案,就算請神仙來寫,都可以挑出毛病,造成國家考試永遠處在戰爭中。至於公務人員與私人企業取才方面,也是滿口外行話。公務人員的水準絕不會比私人企業的員工差,只是後著要留意的只要依循老闆的意見,而公務人員的老闆是全體人民,無從依循,所以重點只在於公平,不是績效。

至於口試取才方面更是外行,有辦過考試的人都很清楚,口試的對象若只有三個人,可以很清楚分出優劣,若超過十個,印象就模糊掉,若是數千人,就完全沒有客觀的評分標準。筆試的功能就是能趨向公平,而公家機構選才最重要的就是求公平;那位考試委員與韓國瑜一樣,就是有民意代表背景,才會自認為甚麼都知道。

民意代表的職務是可以考驗行政官員,但不必被考,就算他說出外行話,行政官員為了討好民代,也會「頻頻點頭,偽表稱許」,久而久之,就會讓民代誤認為自己樣樣都比別人強。當然,也有民代謙虛好學,也有人真的學術淵博,只是這種民代不多,多數的人很難做到。2020/01/17(作者:陳茂雄/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登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