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台北地院法官唐玥審理前總統馬英九洩密案,判馬無罪,監察委員陳師孟為追究歷審法官有無涉及「法官辦案濫用自由心證情形」,致影響其判決結果,將約詢唐玥。此信息引起司法界反彈,聯名譴責陳師孟干預司法;陳師孟因「不知為何而戰」,在大選後第一個上班日透過陳菊向提出辭呈,並且婉拒慰留。

對於陳師孟將約詢唐玥一事,除了法官和檢察官反彈,日前司法院長許宗力又表示,陳師孟的行為無疑是在殺害法治;他說,司法獨立是要避免外來的不當干預及壓力,使法官不需要屈從特定人的意志,而能中立超然於各方之間,做出公正無私的裁決;且所謂不受干預,不僅指裁判前不受干預,裁判後也不受秋後算帳。

司法是追訴全國國民的違法案件,講究證據,若沒有證據,即使依常理判斷,當事人必定違法,也不能入人於罪。司法更依循「無罪推定」原則,嫌犯在未定讞以前,必須認定其無罪。依這些特性,對於一般人民並無困擾,可是對於公務人員則有些缺陷;一則司法案件定讞常拖太久的時間,對公務傷害太大;一則公務人員即使沒有違法,但偏差行為也可能危害他人或社會,因而需要更嚴格的監察權來監督公務人員。

監察權與司法權不一樣,它是以投票方式來決定案件的成立與否,不必證據;它是一種「政治審判」,可以快速補救失職公務人員所造成的傷害。公務人員即使沒有違法,但因其偏差的行為會傷害個人或社會,因而可以用監察權來處分偏差的公務人員。所有公務人員都要受到監察權的監督,如民意代表等非公務人員就不受監察權的約束。

任何國家,只要執政者干預司法,就被公認為是獨裁者;民主國家最基本的特色,就是各單位都不能介入司法。顯然的,司法屬專業且獨立是無庸置疑的,國家元首都不得介入司法,監察委員當然也不例外。可是司法人員屬公務人員,依憲政體制,受監察權的監督也是必然的;若不受監督,就很容易產生偏差行為。有這些特點,造成陳師孟與司法界對峙。

事實上,監察與司法的權限或糾葛,很容易釐清;監察權監督的對象是公務人員,當然也包括了司法人員,可是因為司法獨立,任何人都不能過問司法人員承辦的案件,所以監察權調查的對象是行為偏差的司法人員,但不能過問司法案件。一般公務都要做到「對事不對人」,可是監察權監督司法人員卻是「對人不對事」,這是很奇妙的差異。2020/01/18(作者:陳茂雄/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登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