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本報綜合報導】「台灣民主先生」、前總統李登輝,今(23)日晚間7點24分因敗血性休克合併多重器官衰竭,在妻子、女兒、媳婦、孫女全體家屬都在場陪伴,並由牧師主持家庭禱告後,安詳辭世,享耆壽98歲,大體於晚間11時移靈暫厝北榮懷遠堂,後續將由總統府及相關部門與家屬商定後再辦理追思、國葬事宜。

前總統李登輝自今年2月8日因進食牛奶嗆到,咳嗽不止而緊急入住北榮後,至今已住院174天,由於年事已高加上多種慢性疾病,住院時反覆感染,本(7)月20日再出現嚴重肺炎與敗血性休克,23日陷入昏迷,即使北榮醫瞭團隊使用最強的抗生素,仍於今晚引發敗血性休克合併多重器官衰竭,與世長辭。

北榮副院長黃信彰表示,李前總統於2月8日在家中進食時不慎嗆傷,因引發呼吸困難,緊急至北榮就醫,經檢查後確認為吸入性肺炎及心臟衰竭,後續又合併兩側肺部肋膜積水及急性腎損傷,醫療團隊全力救護後病情穩定,但2月17日,李前總統於病房區活動時,發生突發心因性休克,執行心肺復甦術後放上呼吸器,自此陷入反覆昏迷。

北榮重症醫學部主任林永煬表示,李前總統近期呈現各種休克、疾病狀態,另有糖尿病、高血壓、冠狀動脈疾病、小中風等慢性病纏身,但在反覆昏迷期間,仍展現生命韌性,以及對家人的關心,特別是看見曾孫女的影片或照片時,即使身體虛弱,雙眼仍目不轉睛地盯著看。最後10天,李前總統的情況開始不穩定,出現肺炎合併敗血性休克。

黃信彰表示,引發敗血性休克最主要的原因是吸入性肺炎,加上住院後發生感染;起初的感染雖然都能及時克服,但最後一次感染已經用到最強的抗生素,直到已經多重器官衰竭時,醫療團隊就與家屬討論安寧緩和等事宜,決定今天下午停藥,直到李前總統自然過世後才拆除呼吸器和維生設備。

與李前總統結縭相伴70年的夫人曾文惠女士,這兩天都在李前總統身旁陪伴;昨天傳出李前總統病情出現變化,在蔡英文總統與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聯袂前往北榮探望後,曾文惠也於上午11時在看護與隨扈陪同下,從翠山莊住家出發,約在11時30分抵達北榮,直到李前總統辭世最後一刻,夫人與二位女兒、媳婦、孫女、曾孫女等家人全都在場。李登輝辦公室主任王燕軍表示,李前總統住院期間,家屬只要有空,都會全天候陪同。

李前總統的大體於晚間11時由女兒李安妮、女婿賴國洲等人陪同,從北榮中正樓22樓移靈暫厝北榮懷遠堂,北榮將不設置靈堂供各界弔唁,追思會場將會設在台北賓館,後續相關治喪事宜,因李前總統是虔誠基督徒,將由總統府及相關部門與李前總統的女兒李安妮、女婿賴國洲等家屬以及李登輝辦公室主任王燕軍商定後,再尊重家屬意願與基督教儀式辦理相關追思、國葬事宜。2020/07/30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