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記者洪佳寶/台南】準閣揆、台南市長賴清德將於8日(本周五)走馬上任,他今(6)日上午以「愛與感激」為題,召開「向市民報告記者會」,勉勵市府團隊,不只不能停頓,更要大步前進。隨後,他於今晚在臉書貼文並且表示要率領市府團隊向市民報告,表示感謝蔡英文總統的肯定與信任,將行政院長的重擔交給他;他也考慮到國家的需要,隨即意不容詞的挑起重擔。

賴清德並且向台南市民感謝,認為台南市政的成功,成就了台南市的光榮,這也是他北上的主要原因。賴清德表示「20幾年來如果沒有你們的支持,我沒有機會歷練國大代表、立委、台南市長,也就沒有今天的我為國家承擔更大責任」,所以我首先率領市府同仁,由市政顧問作陪,誠懇跟所有的市民致謝。

賴清德說,台南市政的成功,成就台南市的光榮,也是這次他北上的主要原因,當然這個成績除了感謝全體市民的支持之外,議會監督、市政顧問的建言,最辛苦的就是台南市政府兩萬多位同仁,大家陪同我六、七年來不眠不休的打拚,所以我要向全體市府同仁,鞠躬說聲感謝。

賴清德的臉書貼文如下

敬愛的台南父老鄉親大家好,今天我率領市府團隊,由台南市政府市政顧問作陪,向大家誠懇報告:承蒙蔡英文總統的肯定跟信任,將行政院長的重擔交給清德,考慮到國家的需要,我義不容辭要把這個重擔擔起來,總統也已經在昨天正式宣布。

今天我要跟全體市民、誠懇致謝。20幾年來如果沒有你們的支持,我沒有機會歷練國大代表、立委、台南市長,也就沒有今天的我為國家承擔更大責任,所以我首先率領市府同仁,由市政顧問作陪,一鞠躬誠懇跟所有的市民致謝。

台南市市政的成功,成就台南市的光榮,也是這次我北上的主要原因,當然這個成績除了感謝全體市民的支持之外,議會監督、市政顧問的建言,最辛苦的就是台南市政府兩萬多位同仁,大家陪同我六、七年來不眠不休的打拚,所以我要向全體市府同仁,一鞠躬說聲感謝。

這幾年來,台南市政府是抱著做為台南境內最大服務單位的信念,把境內每一間公司、每一個團體,不管地方或是中央,都當作是伙伴關係來提供服務,台南市政府的同仁也是抱著解決市民的問題,不是解釋市民問題的態度在推動市政,我們共同擘畫文化首都、低碳城市、科技新城以及觀光樂園這四大目標,設定十大旗艦計畫一步一步推動。

基礎建設方面,我們成功完成10年的治水標準,過去每一次颱風來,一定會淹水,有時候颱風沒來,下一個大雨,也淹水,一年淹好幾次,不只是對市民造成財產的損失,人員的傷亡,對工業區經濟的發展也是很大的打擊,經過6、7年來,我們已經有10年保護標準的成果。只要24小時裡面下雨沒超過250公厘,台南市就可以免去淹水之苦。當然未來台南市的治水保護標準,會繼續增加,台南市政府也會善用蔡英文總統前瞻基礎建設裡面水環境的治水計畫,繼續提供台南市市民更加好的保護標準。

第二項基礎建設是交通,過去縣市合併前,並沒一套完整的交通路線,人口較多區域,車班密集,人口較少區域,別說車班稀少,甚至連公車都沒,所以我們把3家客運公司整合做﹣大台南公車,來服務市民。我們學習台北捷運系統的精神,就是車班密集、準時但是需換車。我們有6條幹線公車,76條支線公車,還有一套市區公車,總共有111條路線。所以縣市合併前客運搭乘人次一年有742萬人次,但是去年已經突破2千萬人次。

第三項基礎建設是路平專案。路平專案的推動不是技術問題,實際上是方法的問題,因為過去每一個縣市補路都是收取管線單位修補路的費用,再由縣市政府的工務局去補,換一句話說,補路是市政府,檢查的也是市政府,當然不平。我發現縣市合併前,一年差不多有5億多的工程費用,但是我相信真正用在補路應該沒百分之百。所以為了路要平,我們一定要把這個經費還給管線單位,甚麼甚麼人來挖,就由甚麼人來補,市政府做檢查單位。第二個問題是柏油來源。因為不是每一間工程公司都可以來標路平專案,如果沒有柏油就無法來標,柏油掌握在少數團體的手上,我們結合地檢署跟社會宣布,柏油絕對不能壟斷,如果有任何一個團體壟斷柏油的來源,使台南市政府的路平專案沒有辦法實施,檢察官絕對出面依法嚴辦,這兩個重大問題解決之後,路平自然成功。我們現在路平的改善,全長已經超過100多公里,大家已經有感覺,這也是解決民怨的基礎建設。

接下去我簡單跟大家報告幾項成績,經由經濟發展局的努力,也經由社會各界的支持,這幾年來我們總共成功招到1700多個投資案,總金額超過8千多億新台幣,創造8萬多個工作機會,我們的失業率從百分之4.2降到百分之3.9,我們的勞動參與率超過6成,這個成績要獻給我們所有的鄉親。

第二項的成績是農業的成績,很多人知道我的背景是醫生,也覺得清德過去長期都在台南市擔任國代、立委,對原台南縣的事務是不是了解,對農民是不夠照顧,我簡單跟大家報告,這幾年來,我們的農業的總值,從縣市合併前最後一年的426億新台幣,到去年已經超過600億新台幣,我們怎麼做到呢?第一,我們開辦新農人的學堂,來教有意願回鄉耕作的年輕人,另外我們也替他們找農地,所以休耕的農地本來5萬多公頃,現在剩1萬多公頃,活化的成績也是全國最好的,我們因此增加8、900個新農人,新農人裡面,一年收入超過1百萬新台幣的有92人,這是農業的成績。

第三項是觀光的成績,這幾年來不只是在全國行銷,我們也去香港行銷、去新加坡行銷、去日本行銷,其實市政府也在經濟部和交通部觀光局率領下,派員一起到中國大陸行銷,去年根據交通部觀光局的統計,台南市一年的觀光的人次已經超過2千萬人次,5星級的飯店已經蓋到第10間了,民宿跟兩星級、三星級、四星級的觀光飯店也越來越多。

第四項成績是財政紀律 ,合併前,我承受的總債務是1007億,但是,到明年12月25日為至,我兩任8年的任期結束之後,我們台南市的總債務會剩下850億左右,共還了157億。另外,明年第8年的預算也已經送到議會,我們很不容易達到平衡預算,換句話說,我們沒有借任何一毛錢,我母親常說節省比賺錢還快,但是我們並不是單純的節省,我們也開源,台南市的總資產從新台幣合併前8900多億,現在已經達到1兆2000多億新台幣,換句話說,我們是開源節流。開源呢,是增加3000多億的資產,節流,則是沒有像過去舉債,我們還還了157億。

最後一項,雖然我們人口增加差不多1萬個左右,但是我們平均餘命,這6、7年來,每一個人增加1.32歲,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一項難得的成績。

時間的問題,我無法向大家一一報告,今天我就簡單跟大家報告3項基礎建設及5項總成果。但是未來,大家都可以從市政府的資料裡清楚知道所有成績,

當然我很掛念地震重建的工作,今天地震受影響的市民有在。我們地震受影響的市民,家益帶老婆小孩來,宗典也在場,林清貴先生夫婦也在場,我們再給他們掌聲鼓勵。我們也要感謝全體國人及國際社會對0206地震的幫助,我們的重建及照顧工作可以很順利的進行。這件事情已經有了成果,不僅每一個受影響的市民有得到照顧,包括維冠大樓、歸仁幸福大樓、東區的生產市場大樓都已經都市計畫通過,經費也沒有問題,維冠大樓已經動工、幸福大樓已經動工、生產市場大樓在10月份也會動工。

最後我要跟全體市民報告的是,後續的市政工作不會中斷,經由審慎考慮之後,代理市長將由台南市政府秘書長李孟諺來承擔,李孟諺是水利專家,有工程背景,很難得的,他善於協調且深入基層,他上任兩個月左右,楊偉甫署長來台南市視察,李孟諺馬上披掛上任,給他做台南市治水的計畫簡報,我還記得楊署長、當時的署長、現在的經濟部次長,第一句話說,李孟諺,算你厲害,短短兩個月不到,你竟然有辦法掌握到如此詳細!

當然最重要的是他在擔任秘書長的時候掌握了每項市政工作。我也感謝吳宗榮副市長、張政源副市長。吳副市長是工程專家、路平專案、鋪橋造路,就是他承擔,我們掌聲給他鼓勵。張副市長是交通專家,我剛提到的,台南市的捷運公共制度就是張副市長推動的,我們給他一個掌聲鼓勵;當我跟兩位副市長說明,基於業務推動的需要,特別是希望每一個計劃都能持續地推動下去,我決定邀請李孟諺秘書長來擔任代理市長的時候,兩位副市長也異口同聲表達全力支持,最後剩下一年多的時間,我希望每一個局處首長,以及我們全體同仁,一定要再接再厲,在李孟諺代理市長的帶領,及兩位副市長的協助之下,我們不僅僅不能停頓,不能退步,更要大步向前。

最後我要跟市民報告,我沒有離開台南,雖然我卸下市長的職務,但我沒有離開台南,我只是服務的範圍更廣,對台南市民的支持,我永遠感激,對台南的愛,我永遠放在心裡。今天顔副市長也在場,過去很多業務都是他督導的,感謝黃偉哲委員王定宇今天也蒞臨。

天佑台南、天佑台灣!

謝謝大家。2017/09/06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