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記者洪佳寶/台南】台南孔廟文化節去年首度循古禮舉辦「啟蒙大典-硃砂啟智」儀式大獲好評,今年更創下開放報名不到10分鐘,限額120名即全數額滿的紀錄。儀式於今(23)日在孔廟舉行,由代理市長李孟諺主持,為本市小一新生點硃砂、啟智慧,也宣布2017年孔廟文化節正式啟動。

李孟諺表示,台南是文化之都,不只有非常多的古蹟及文化遺產,更重要就是家長都非常重視教育,所以台南出很多能人,很多醫生、教授;合併之後,市府每年都在孔廟辦理點硃砂啟智慧的活動,在孔廟舉辦也是有特別含意,因為孔廟是全台首學,全台第一個官方所辦的學校,擁有非常豐富的歷史及教育意涵,比如「走禮門、行義路」別有教育意義,大成殿則是擁有從康熙以來歷代的皇帝、總統所頒發的匾額,全世界只有台南孔廟保存有完整的真跡。

李孟諺說,小朋友來參與點硃砂啟智慧,是個非常難得的機會,這一次報名,全市幾千名小朋友只有120位有機會來孔廟,接受點硃砂啟智慧,希望小朋友都快快樂樂成長,將來有非常好的成就,為社會、為國家、為台南市貢獻心力。

文化局表示,由財團法人台南市孔廟文化基金會所舉辦的祭孔大典,三百多年來始終維持傳統,每年固定舉辦春、秋二次祭典,尤以每年國曆9月28日在孔廟舉行之秋祭更是隆重。今年市府特以「天道人通」為題,舉辦「2017年孔廟文化節」,代表由《易經》六十四卦傳達宇宙不變真理,繼而彰顯法天道、立人道,天人互通之意;文化局更安排精采多元的系列活動,包括經典項目「啟蒙大典-硃砂啟智」儀式、全新規劃的「聽說.雅樂」主題講座、「孔學.六藝」闖關體驗活動、大成聖祭導覽暨走讀之旅、紙雕紙藝DIY、文殿巡禮、拓碑DIY等,皆以孔廟為核心據點,突顯出全台首學台南孔廟在我國文化資產上的重要意義。

為推廣孔廟有形、無形重要文化資產,文化局今年首度與國立台南藝術大學合作辦理「孔學.六藝」闖關體驗活動,透過多元學習「禮、樂、射、御、書、數」六藝課程,六項活動全程完成體驗者,將核發體驗研習證書。活動現場另有紙雕DIY、紙藝DIY(狀元帽、捲紙體驗)及拓碑DIY攤位,9月23、24日2天的上午10時至下午4時也將設有臨時郵局,為公眾蓋戳留念。2017/09/23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