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記者邵潤玲/台南】財政的健全是都市建設及發展的重要基礎,台南市政府財稅局在財政策略、開源節流措施及便民服務提升等方面也達到顯著成效,並於今(5)日在市政會議中呈報109年度業務成果。

市長黃偉哲表示,要讓民眾掏出錢來繳稅不容易,所以政府的整體服務績效必須提升,才能讓民眾更有意願繳稅;自他上任以來持續減低債務,並維護賦稅公平,堅持不能債留子孫,在開源的部分,未來也要持續清查稅籍並適時課徵,落實使用者付費原則。

市府財稅局指出,台南市的財政策略秉持撙節優先、開源並濟,並且在104年至108年連續5年達到決算賸餘,總體債務也持續下降,節省債息,長債占舉債上限比率為37.74%屬債務分級「 輕級管理 」,在財政部考評「 108 年度地方政府財政業務輔導方案 」總成績榮獲全國第1名;《2020遠見雜誌縣市總體競爭力大調查 》地方財政不僅六都第2也是全國第2。

在開源節流的措施部分,包括促參、委外經營及設定地上權之民間參與公共建設 52案;市地重劃、區段徵收、都市更新及農地重劃開發案6案;清查市有土地,公開標租售 22 案;清理欠稅、欠費及罰賠款1案;定期檢討規費開徵項目及調整費率6案;擴大稅基及稅源 5 案;創新及其他開源措施15案等,共計107案,預期效益46.6億元,實際效益 58.18億元,執行率124.84%。

財稅局也建構稅務便民地圖,全市各地都可跨區辦理稅務案件,並設置11處多點跨區全功能稅務櫃檯,監理站、地政事務所、區公所就近服務在地民眾;導入智慧櫃台,表單、證件數位化,引進電子簽名,加速申請流程;國地稅合署辦公,國稅局進駐財稅局安南、新營、佳里分局;新化分局相鄰,同時辦理國稅、地方稅,省時免奔波;與國稅局協力合作代收查詢金融遺產資料,簡化遺產稅申辦程序。2021/01/05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