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記者翁文進/高雄】由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主辦,市府工務局宣導邀集業界積極參訓的擋土開挖與鄰房保護人才培訓課程,共有93人認證通過,今(29)日結訓頒證。工務局強調,目前高雄地區工地深開挖個案將近百餘棟,未來往高層與深開挖發展是趨勢,該局要強化施工管理及技術深化,將透過與產學研界合作,來確保工地施工及周邊住戶生命財產安全。

工務局代理局長鐘萬順表示,今(103)年7月自強路工地發生連續壁滲水造成周邊建築物塌陷,以及接續石化氣爆毀損沿線建築物公安事件,市長陳菊提出要積極打造高雄成為安全的城市。目前大高雄地區超過有3,600處工地,該局在有限的人力與資源下,必須與相關產學研界合作,透過工地施工計畫的審核、施工聯合巡察、專業的技術簽證、工程人才的加強培訓與自主管理等,才能提升施工技術能力與避免公安事件發生。

鐘萬順說,該局與土木技師公會等合作,已經制訂建築物工程施工損害鄰房鑑定手冊,作為損鄰發生後爭議處理的基本依據。今年度從1~8月,該局也進行4,417次施工勘驗、67次的施工聯合巡查。為提升施工品質與技術,該局今年首度與土木技師公會、結構技師公會與建築師公會合作開辦第一屆工程金質獎選拔,要鼓勵好的施工個案作為典範表率,帶動業界的提升。

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院長沈茂松表示,從2001年建國路與市中路的地下室破損,引起兩棟鄰房倒塌事件,後來連續又有3個地下室工地發生較大型災變。擋土開挖損鄰至今似乎又到13年一輪的高峰期,也是新舊工程人員替換期與營建景氣消長期,這是市場演變的特殊現象。因為甚多工程新進人員,缺少擋土開挖災變預防與應變知識,是當今建築工地的一大隱憂。也因此,市府工務局要提升工程人員深開挖及災變因應技術,特別鼓勵支持高應大等學術單位開辦技術培訓課程,該局也鼓勵建管處同仁參加類似培訓,提升公務人員實務能力。

沈茂松說,該校土木工程系,依據教育部典範科技大學的計畫,從2013年起即開設擋土開挖與鄰房保護培訓班,陸續培訓考試通過51位及今年通過93位,今年的培訓從 7月1日 正式起跑以來,歷經一個半月的培訓與測驗,最後取得認證資格的業界學員名單出爐,包括產業學程學生、建築土木從業人員、各大建設公司及其配合營造廠商與研究所碩士與博士學生,這些專業人才的再教育,將可以提升擋土深開挖與鄰房保護的技術能力,直接減少未來可能的工地災變風險。

工務局建築管理處處長黃志明表示,通過認證的業界人士與即將投入職場的在校學生,經過擋土開挖與鄰房保護的進階知識學習訓練,未來對於高雄建築工地的安全維護都能提供貢獻,這是社會教育的效益,避免很多因專業或臨場經驗不足的災害風險,該局會持續推廣支持高雄在地學校的專業技術培訓。

工務局說,今日除擋土開挖與鄰房保護人才培訓頒證外,該局也與高應大、建築師、土木技師、結構技師、大地技師公會及社團法人台灣營造工程協會等,舉辦高雄建築工地塌陷原因探討與對策座談會,研討工程災變原因與預防對策,以及災變發生後應變措施。2014/09/29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