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記者陳怡如/台南】台南市為更新地籍圖資,確保圖籍精確及民眾權益,並且加速地籍圖重測辦理速度,從去(110)年度開始推動重測委外辦理,並於麻豆區勘選3,500筆試辦成效良好。南市府地政局今(2)日於市政會議強調,從歷年地籍圖重測辦理情形研判圖籍屬性概況分析,尚有29%亟待辦理數值法地籍圖重測;分別是圖解區圖解重測及修測18萬筆(10%)及圖解區日據時期35萬筆(19%)。

市長黃偉哲表示,對於民眾所擁有的土地,確定圖跟實地是不是相吻合是非常重要的,因為過去時代的使然或是科技的進步,以前在日據時期或是更早的時期,地籍測繪沒有像現在這麼精準,有一些圖資都已經因為年久,所以一些資料,甚至於畫圖的部分,都已經亡佚了,這對民眾的權益會有很大的影響,因此台南市啟動重測,連續四年來都獲得中央績優的肯定。

黃偉哲強調,地籍圖重測,第一個做得好,第二個做得多,目前重測筆數一直在上升,歸功於地政局同仁的努力,希望大家秉持努力能夠讓民眾的權益獲得進一步的確保,在資源和經費上跟中央再更進一步的爭取,希望健全地籍資料之後,民眾的權益以及的土地才能夠獲得充分、有效的利用。

地政局針對台南市地籍圖重測專案報告表示,因舊有地籍圖褶皺、圖紙伸縮、精度不足,有賴辦理地籍圖重測,藉由土地所有權人會同現場指界確認界址,用最新精密測量儀器,以數值法測量重新測繪地籍圖,將圖籍數值化改善精度。

地政局進一步表示,重測過程中如符合法令規定,所有權人尚可依現有地界線指界、或調整界址,重測後每一個界址點都有坐標值,界址點還原於實地之精度高,並使地籍圖、土地現況及土地登記簿記載皆能一致,有效減少界址疑義、確保產權。

地政局指出,以圖籍屬性概況區分南市歷年地籍圖重測情形分析,數值區89萬(49%),圖解農地重劃、市地重劃41萬(22%),以及亟待辦理數值法地籍圖重測的圖解區圖解重測及修測18萬筆(10%)及圖解區日據時期35萬筆(19%)。

地政局重申,依土地法及地籍測量實施規則的規定,重測期間會辦理地籍調查,由重測單位通知所有權人會同指界於土地界址點設立界標,使所有權人知道土地經界所在位置。所有權人若逾期未到場指界,則依序以鄰地界址、現使用人指界、參照舊地籍圖或地方習慣逕行施測,地政局呼籲民眾務必在通知的指定日期到場指界,以維自身權益。重測過程所有權人僅需配合作業,無需繳納任何費用。

近4年重測增量中,經地政局統計,100~105年中央補助經費+自籌經費114,399筆,106~109年中央補助經費+自籌經費86,827筆,110及111年中央補助經費自籌經費+自籌經費委外52,170筆。2022/08/02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