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國民黨產生了新主席吳敦義。吳敦義以本土為號召,擊敗染紅的洪秀柱。看未來的國民黨,吳敦義的「本土」能走多遠,將決定國民黨能否繼續生存的命運。

目前情況看來,中共還不死心,想挽救「黨的女兒」洪秀柱,這四個字是洪秀柱當選國民黨主席後中國一本雜誌給洪秀柱做的封面。可以與她相比美的是1947年被閻錫山軍隊殺死的16歲的劉胡蘭,毛澤東親自題詞「生的偉大,死的光榮」。如果洪秀柱就此一蹶不振,習近平將怎麼題詞?

因此未來吳敦義還要面對與洪秀柱的路線鬥爭,與習近平的路線鬥爭。決定國民黨繼續留在台灣,還是到北京或福州成為第二個「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多少人數,多少經費都由中共決定,黨綱黨章自然也由中共代寫。

如果吳敦義還可以讓國民黨繼續在台灣存活下去,那麼綠營或還可以避免分裂,因為台灣內部還有一個比較強大的對手在。綠營如果分裂,就給國民黨再度執政的機會,並走上與中國的統一;如果國民黨要統一。而如果回到北京或福州,綠營很快就會分裂,形成台灣本土的兩黨制或多黨制。

目前綠營的民進黨與時代力量,被稱為大綠、小綠。然而從這一年的情況發展來看,時力還構不成對民進黨真正的威脅,因為時力即使是小黨,看來內部已經有不同派系,這從他們對某些議題的不同表現可以看出來。因此暫時還成不了氣候。

反之,現在綠營裡面反對蔡英文的派系相當活躍,他們的能量雖然充沛,但是否可以反映出他們也會得到相同的票數,還需繼續觀察。另外反蔡派系是否同心同德,是有一個共同的領袖,還是有各自的盤算,也不妨仔細觀察。這都將決定未來綠營分裂的可能與走向。

至於柯文哲的白色力量,已較他當選台北市長時衰退許多,2018年能夠保住台北市長已經不錯,並沒有形成全國性政黨的能量,也談不上2020年競逐總統大位。

總而言之,未來台灣主要還是兩黨制。如果不是國民黨能夠真正本土化,那就是綠營內部分化成為兩大政黨。無論如何,去掉了「中國」,就可以擺脫統獨之爭,成為正常民主國家中的兩黨制或多黨制。2018年的地方選舉結果,將是初步觀察的時段。2017/06/07(作者:林保華/資深媒體評論員)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