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三月 2024
26 27 28 29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服務專線


問題諮詢,請撥打以上服務專線。

公義時報

【本報綜合報導】2017台北世界大學運動會今(19)日在台北田徑場盛大開幕,總統蔡英文親自到場宣布大會開始;雖然期間因場外有人進行陳抗,影響選手進場,最後仍在排除後順利完成。

141國1萬多人參與

2017台北世大運將從今日起至30日登場,所有賽事將在台北、新北和桃園地區進行。據組委會最新統計,今年共有141個代表團、8,366名運動員參賽、3,796名隊職員將參與這場運動盛會。

世大運開幕式原定晚間7時開始繞場,作為開閉幕場館的台北田徑場下午2時後就開始湧現人潮;下午3時起,240輛運送141國參與世大運代表團的遊覽車陸續從位於新北市林口的選手村出發,前往開幕會場。

第一波載送各國代表團的遊覽車於下午3時49分抵達台北田徑場後,現場圍觀民眾就熱情為各國選手歡呼、加油,讓率先抵達的阿根廷、阿爾及利亞、丹麥等國代表團相當驚喜。

場外各式旗幟較勁

約下午4點左右,在台北田徑場周邊區域已有反年金改革民眾與台灣正名運動兩方人馬約數十人在街頭對峙,希望蔡英文總統傾聽人民聲音,同時向國際媒體發聲。

台灣國共派出6隊人馬,分別在南京東路、北寧路口、敦化北路、八德路、南京東路與敦化北路口,發放手搖旗以及布條;台灣正名運動發起人陳政德則帶領民眾在敦化北路、八德路口大喊「Taiwan is Taiwan」;另一邊則有退伍軍人年金改革團體,訴求全體退伍軍人權益。

此外,在台北田徑場外,也有台灣旗、中華民國旗、雪山獅子旗、五星旗等各式旗幟分別較勁,非常熱鬧,更顯現台灣的民主自由。

暖場表演節目多元

傍晚5時開始進行暖場表演,演出節目將有3大篇章,共有「活力島嶼」、「匯聚台北」和「世界部落」,分別代表著過去的台灣、現在的台北與未來的世界,整場開幕式總共動員2,500人。

「活力島嶼」由原住民以嘹亮的歌聲、充滿想像力的編織圖騰,開啟島嶼面向世界的動人篇章,來自部落的聲音王祥如、桑布伊、杵音文化藝術團、泰武國小古謠傳唱隊等接續演出,以原民強健的生命力舞出島嶼的四季流轉以及對天地的感恩。

「匯聚台北」則由太陽劇團的台灣舞者張逸軍、歌手A-LIN、原住民樂團BOXING演出,結合文化辦桌、彈珠台、夜市、台灣交通等元素,展現不同面向的台北,讓外賓看見台北的豐富多元。

「世界部落」由小提琴家曾宇謙以悠揚琴音、美國紐約瑪莎‧葛蘭姆舞團前首席舞者簡珮如的獨舞,壓軸演出則由歌手王力宏將運動場幻化為互動演唱會,觀眾也可以下載APP,和王力宏一起互動演出。

除此之外,暖場表演還包括台北市國術會、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台北市開南商工、I-WANT星勢力、新北市板橋區青年發展協會、新北市莊敬高工等團體接力帶來多元、精采的演出,為開幕典禮揭開序幕。

蔡英文馬英九出席

總統蔡英文抵達現場後,被以「中華民國總統」身分介紹出場,她親切的與現場觀眾揮手致意;世大運組織委員會主委兼台北市長柯文哲則和妻子陳佩琪出席。前總統馬英九也出席這場開幕式。

開幕典禮先由「飛躍羚羊」紀政帶領包括2016年體育推手金質獎楊武勳、2015年體育運動菁英終身成就獎林敏政、棒球先生李居明、撞球天后柳信美、首位獲得世運女子拔河賽金牌教練陳圳龍、2009年貝爾格勒世大運金牌桌球選手黃怡樺、2005年伊士麥世大運金牌體操選手黃怡學、2015年光州世大運金牌射箭選手熊梅茜等台灣體壇老中青三代獲獎運動員擔任護旗手,護送中華台北會旗進場。

中華台北會旗升起

接著,在「中華民國國旗歌」演奏下,中華台北會旗由國際環保志工、人道援助志工二位升旗手拉動,冉冉升起。這也是中華民國國旗歌首次在世大運開幕式演奏。

升上會旗後,141國的運動員開始依序進場,進場順序以各國代表團的英文開頭字母為主,阿富汗率先進場;中國代表團依舊「技巧性」迴避開幕式;至於台灣代表團因為是地主,被安排在最後由掌旗官20歲的「台灣最速男」楊俊瀚帶領下壓軸出場。

遇陳抗選手沒進場

大約晚間7時10分左右,C字頭國家代表隊進場以後,外面傳出陳抗團體抗議,選手動線通道出現「煙霧彈」,從台北小巨蛋步行至台北田徑場的選手們受到干擾,為了安全起見,主辦單位一度宣布不用進場,D字頭開始的國家只有舉旗手帶著隊旗出現。

世大運發言人楊景棠表示,年金改革陳抗團體在小巨蛋周遭陳抗,將選手入口堵住,各代表團長希望排除後再行出場。

晚間8時左右,警方終於排除陳抗事件,最後在地主中華代表隊進場前,被擋在場外的各國代表隊選手乾脆全數一起進場,獲得現場觀眾熱情掌聲和歡呼。台灣隊進場時,現場更是嗨到最高點,獲得滿場尖叫與歡呼。

烏拉圭:謝謝台北

值得一提的是,烏拉圭代表團進場時,手持巨大布條寫著「謝謝台北,烏拉圭愛你!」的繁體中文字,布條上還有中華民國旗及烏拉圭國旗,,吸引不少鎂光燈,也引起現場民眾的熱情回應。烏拉圭這個舉動,使得中華民國國旗突破「奧會模式」,首次進入會場。

各國代表隊選手進場後,世界大學總會會旗由前奧運跆拳道國手、2007年曼谷世大運金牌蘇麗文領軍護旗手,並由滑輪溜冰陳立昕、射箭郭振維、排球陳美靜、羽球鄭韶婕、舉重何筱珺、籃球黃品蓁與高球林子麒等歷次得牌選手護送出場,並由排球「黃金左手」吳宗軒與「網球精靈」張凱貞代表運動員宣誓。

陳金鋒擊球點聖火

開幕典禮的重頭戲「引燃聖火」,則由桌球選手江宏傑、世界羽壇球后戴資穎、射箭女將譚雅婷接力傳遞聖火,最後一棒交由「中華隊永遠的第四棒」陳金鋒擊出火球、點燃聖火台,同步引發煙火閃耀天際,為典禮畫下句點。

對於選手進場遭到打斷,國際大學運動總會(FISU)也在晚間9時發布聲明,雖肯定經短暫等待後,台北組委會很快應變,最後讓選手順利入場,並贏得巨大掌聲,但也以強烈措辭強調,選手安全是最重要的議題,台北日後對公眾秩序,應加強管理與安排。

FISU對大會有意見

FISU主席麥斯汀(Oleg Matytsin)則在開幕式致詞時脫稿表示,對於進場延後感到抱歉,但他希望大家在接下12天中,能繼續為這批年輕運動員歡呼,期盼年輕的運動員能盡情發揮自己。

對於受到外界打擾,導致開幕式行程延誤,麥斯汀表示,「有時候,有些美好的事情,就是值得大家等待。」期盼能藉此化解延誤的尷尬。

北市府:譴責違法

台北市府發言人劉奕霆表示,針對2017世大運開幕表演,反年改陳情團體蓄意阻擋各國選手入場,造成選手恐慌影響節目演出,台北市政府予以嚴厲譴責及表達最深不滿。

劉奕霆強調,世大運是台灣的大事,是國家的喜事,反年改陳情團體蓄意擾亂開幕演出,除了已嚴重違法外,其主張已喪失正當性,更是貽笑國際,「我們給予最嚴厲的譴責」。2017/08/19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