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三月 2024
26 27 28 29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服務專線


問題諮詢,請撥打以上服務專線。

公義時報

【記者林明儀/台北】《國民體育法》修正案,經歷「中華奧會」、「國家奧會」的名稱爭議,即使時代力量黨團堅持「國家奧會」版本,但因民進黨團、國民黨團支持親民黨團修正版本,終使《國民體育法》趕在世大運「台灣英雄大遊行」進行前三讀通過,堪稱為「台灣英雄」們獻上大禮。

被視為體育改革關鍵工具的《國民體育法》,為了「中華奧會」、「國家奧會」名稱爭議,親民黨團於上會期三讀前夕將提案拉回協商,讓修法進程從5月延宕至今。儘管時代力量黨團堅守「國家奧會」名稱,仍不敵民進黨團、國民黨團轉向支持親民黨團意見的多數。

為處理「中華奧會」、「國家奧會」的名稱爭議,立法院長蘇嘉全今天一早就召開朝野協商。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表示,初審時體育署長與法務人員都說「國家奧會」沒問題,但爾後要被改革的人向各黨發動遊說,盼各位委員回到初審時的初衷,勿與惡魔共舞。

親民黨立委陳怡潔則說,要處理各單項協會的惡習已有朝野共識,但若為搞泛政治化動作去搞正名,會讓《國民體育法》牛頭不對馬嘴,其重點應考量參與國際賽事對選手怎樣才有幫助,不應該為特定政治意識形態,抹滅所有選手的努力。

由於協商未達共識,二讀會乃針對第27條、第28條、第29條等涉及「中華」或「國家」奧會名稱等條文進行表決。時代力量5名立委皆對親民黨團所提修正動議表示反對,其他國民黨、民進黨與親民黨3個黨團立委則投下與代力量相左的票,名稱爭議中終以壓倒性票數解決,法案終於進入三讀。

《國民體育法》三讀條文規定,將加入代表隊培訓、參賽選手出賽費、零用金制度入法,選手再也不必無償出賽,保障體育選手權益。單項體育協會理事長(會長)任期,每任不得超過4年,連選得連任,以一次為限。理事中必須有2成以傷之現任或曾任國家代表隊之運動「選手理事」;個人會員理事及團體會員理事,均不得逾全體理事總額二分之一,讓協會回歸專業。

本次修法也規定,中央體育團體的理監事產生,若有三等親以內者,禁止同時擔任理、監事,避免協會近親繁殖,促進單向協會朝制度化、透明化及開放畫發展,避免被特定人士、家族掌控。

針對財務透明化部分,新法亦明定特定體育團體應於各年度結束後三個月內,將其決算及財務報表,自行委請中央主管機關認可之會計師查核簽證後,報中央主管機關備查並公告,以昭公信;中央主管機關亦得視需要委請其他會計師複核。中央主管機關為監督特定體育團體財務,得隨時派員或委請會計師協同體育專業公正人士檢查其財務報表、財務報表查核簽證報告、內部控制及其他事項,特定體育團體應配合提供相關資料,不得規避、妨礙或拒絕。

關於「國家奧會」或「中華奧會」的名稱部分,雖然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仍呼籲各黨派回到初審草案初衷,但民進黨立委黃國書說,雖然他同意委員會、時代力量版本,但中華奧會並非體育團體,而是國際奧會在台唯一窗口,名稱更變恐造成選手參賽風險,台灣在中國打壓、國際弱勢下,政治問題不是迫切解決問題。經過表決,仍通過親民黨團修正動議,繼續沿用「中華奧林匹克委員會」名稱不變。2017/08/3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