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三月 2024
26 27 28 29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服務專線


問題諮詢,請撥打以上服務專線。

公義時報

【記者林心欣/台北】台灣經濟停滯、政治惡鬥,民眾生活沒希望,只能追求小確幸?520新政府即將上任,振興經濟、轉型正義、人權保障等都是人民關注的焦點。國立台灣大學法律學院、EULRC台大歐盟法中心等九個單位,今(12)日在台大社會科學院所舉辦的「假案轉型正義論壇--運動法『去假求真』的精神與公權力的遊戲規則」,呼籲新政府一切文化社會與財經發展,不能脫離人權,更不能脫離真實!會議研討借重運動法求真的精神,提供台灣的產業與公權力步入真實的自由民主、去假求真的遊戲規則,還原假案真相,落實轉型正義,找到社會前進的原動力。

用去假求真精神 翻轉台灣社會

台大法律系教授陳志龍開場以「神隱少女」動畫為例指出,談假案轉型正義就是要去掉假的,製造假案的人用假的誘惑讓所有的人變成豬,但是還是有像影片女主角千尋一樣保有純真愛心的有識之士,用求真的精神,一起來翻轉台灣社會。

轉型正義可以提高GDP嗎?前立委許添財質問,冤案假案浪費多少社會成本,台灣就是這樣被糟蹋掉的不是嗎?他認為轉型正義至少可以減少社會成本,讓GDP減少耗損,希望新政府勇於挑戰舊的政府,才是新的思維、新的承諾的開始。「今天不是為特定案件申冤,而是要讓台灣整個翻轉過來,正義轉型的台灣重新開始,面對新的希望與未來。」

國會觀察基金會董事長姚立明也現身說法,他說在德國開會時,有位教授問大家:「德國社會有沒有正義?」多數人都回答沒有,教授說既然多數人都知道沒正義,表示人們心中有一把尺,法律人的責任就是這把尺具體化放在每個案中,並成為座右銘永生追求,前面永遠有目標。他自己也曾遇過幾次稅務冤案,一次是浸信會嶺頭山莊是給退休的教友靈修之用,有一天被檢舉有營業,其實是因為大家要自由奉獻,為了有個依據方便分攤費用而列出吃飯住宿的價目表,結果國稅局卻用此價目表來判定是營業,為此爭論許久。後來是因為一位學生的幫忙才將此案件了結,他很感慨說完全不是靠公平正義而是人脈關係來處理。

公權力遊戲規則:正當法律程序

前美國總統柯林頓的法律顧問、美國天普大學法學院教授肯尼斯•雅各布森教授(Prof.Kenneth Jacobsen),說明運動的真正精神在展現運動員的實力,這些表現不應受到外部因素影響,如禁藥、打放水球等,所以需要去假求真。

肯尼斯引述美國首席大法官馬歇爾(John Marshall)在150年前所寫下的一句話「課稅的力量就是毀滅的力量」,來說明正當法律程序的重要性。美國人也很討厭國稅局,但是不害怕國稅局,因為國稅局做錯的時候,民眾有機會去糾正他,還可以上法院,讓法官做公正判決,「強悍的國稅局也是不能高於法律!」反觀在他執業生涯當中從來沒有看過像太極門案有這麼多政府嚴重涉及濫權與違反正當法律程序的情況。「把一個人的財產查扣之後再來調查四個月然後起訴,這些完全不是正當法律程序。」還有先押人再找證據調查,這些都是違反法律程序。肯尼斯教授剖析:教育部判定太極門不是補習班,國稅局還是當作補習班;三審無罪,國稅局還用檢察官起訴書在當課稅依據;台灣政府成立跨部門小組,對敬師禮展開調查,結果都是贈與,國稅局卻不公開也不使用此證據;法院做出對太極門有利判決,又判回給原處分機關國稅局,這些種種都是有違正當法律程序。

解決假案 讓真相水落石出

官不與民為敵 該撤的稅負就該撤除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台灣〉人權觀察員王明懿,也是太極門假案受害人,她表示:「贈與是唯一真相」,「這是一張假稅單」台灣上萬個武術、宗教團體,從無因收受弟子贈與敬師禮而遭國稅局課徵稅捐之情事,獨對太極門課稅。太極門刑案歷經三審都判定無罪,人權專家稱此案為無辜假案。王明懿引用前財政部長顏慶章在「2016年世界公民日國際論壇」所說「太極門事件不需要再修法,現在最高行政法院已經撤銷復查決定,回到國稅局的階段,就是回到爭訟的標的、法律性質是什麼?法律性質只有一種,如果是補習班收入,那是個人所得;如果不是,就是隨喜功德。」

前立委許添財也曾受假案迫害被起訴12年,還出了一本「水落石未出」記錄整件案子始末,他公開以個人身分向新政府呼籲:「太極門案件是新政府轉型正義第一個考驗點,看你及不及格?」他表示太極門敬師禮是不是補習費,很簡單,只要非常小的智慧,政府公權力這麼多專家、博士搞了20年,「官員不是與人民為敵,課不到稅,該撤銷對人民不當、不利、不法的負擔,就應該主動撤除」。許添財說,太極門是國際知名的慈善、公益團體,人人敬愛的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師父被當作逃稅罪犯,難道只是個人恥辱嗎?不是台灣國家的損失嗎?為什麼還要再拖?我們要秉持善心、拿起正義之劍,直接了當、勇敢站起來,請新政府三個月內給人民答案。2016/05/12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