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三月 2024
26 27 28 29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服務專線


問題諮詢,請撥打以上服務專線。

公義時報

【記者陳岑嘉/高雄】財政部高雄國稅局表示,最近有納稅義務人因遺產稅漏未申報債權而受處罰的案例,因該債權係死亡前已申請核准尚未領取的退休金,被繼承人配偶當年度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誤合併申報被繼承人退職所得,惟該退休金係被繼承人死亡前已向雇主申請核准,死亡後雇主才發放給繼承人受領,就死亡時點來看,被繼承人死亡前即已具領取退休金的權利,該退休金自屬被繼承人死亡前已存在有財產價值的權利,即屬遺產及贈與稅法規定應申報的債權,應併同遺產稅申報。

高雄國稅局說明,遺產稅是人一生最終財產的結算,其稅賦原理較偏重民法的規定,被繼承人遺產應依其死亡時點為界來判斷,是否屬被繼承人的債權財產,除了退休金外,尚包括死亡前應該領取或收取之薪資、利息、股利、租金等,都屬於被繼承人死亡前已具有領取權利的債權,所以債權債務的發生時點不同,自然產生的法律效果就不同。

高雄國稅局進一步說明,有關被繼承人死亡與退休在同一年度,其退休金應如何申報的樣態有3種,一、如前所述,被繼承人死亡前已申請核准但尚未領取之退休金,即屬遺產及贈與稅法規定應申報之債權,應併同遺產稅申報,而繼承人日後取得該退休金,可適用所得稅法第4條第1項第17款規定免納所得稅。二、被繼承人死亡前已領取退休金,該退休金自然會轉換成遺產項目中之現金、銀行存款或其他資產型態,自然無須再另外於遺產稅中申報該筆退休金債權,只要按扣繳義務人開立的退職所得扣繳憑單,依所得稅法第71條之1規定,申報綜合所得稅即可。三、倘被繼承人於辦理退休前死亡,則被繼承人生前雇主給付因死亡而退職之員工退(離)職金、慰問金、撫卹金等,即不屬遺產,無須於遺產稅中申報,而係屬於繼承人之所得,應由繼承人參照所得稅法第4條第1項第4款規定,申報綜合所得稅。

高雄國稅局提醒,民眾若有類此死亡退休金申報問題,應審慎判斷究應做何種申報,以免因誤報致造成漏報,經稽徵機關查獲後,遭補稅論罰。2017/09/13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