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記者姚碩彥/台北】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4)日於行政院會表示,政府為與全民共享經濟成長果實,已推出振興五倍券,並於今日核定基本工資調漲方案,月薪從現行2萬4,000元調至2萬5,250元,調幅達5.21%,是15年以來最高,也是蔡政府上任來,連續第6度調漲基本工資。政府也為減輕民眾負擔,今(110)年度每人基本生活費預計由去(109)年的18萬2千元提高至19萬2千元,調幅也是歷來最高。鑒於國內疫情趨穩,政府將持續推出加薪、減稅、增福利、減負擔的各項措施造福國人。

蘇貞昌表示,經濟成長的果實要讓全民分享,因此繼國慶連假前開始上路的五倍券後,針對勞苦功高的勞工朋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也已審議通過基本工資調漲方案,月薪從現行2萬4,000元調至2萬5,250元,調增1,250元;時薪也由160元調至168元,包括本國籍2百萬勞工及外籍勞工,皆平等對待,預估將有超過245萬名勞工受惠。

蘇貞昌指出,此次基本工資調漲是蔡政府上任來,連續第6度調漲基本工資,其中月薪調幅達5.21%,是15年來最高、最大,可以看出蔡英文總統照顧基層勞工的心意,行政院今日已核定此項調漲方案,並自明(111)年1月1日起實施。感謝勞動部及經濟部用心、用力,並謀合勞資雙方;也感謝資方雇主及老闆們,願意一起尊重勞工、分享成果。請經濟部、勞動部對於受疫情衝擊的內需產業,如因調漲基本工資加重企業經營負擔的部分,應儘量協助分擔,並儘速公布配套措施,讓雇主安心。

蘇貞昌表示,今年度每人基本生活費預計由去年的18萬2千元提高至19萬2千元,調增1萬元,這也是蔡政府上任來,連續第5年調漲基本生活費,且調幅也是歷來最高。以適用基本生活費的四口之家計算,綜合所得額可較今年再減少4萬元,約有210萬戶受惠,明年5月報稅時即可適用。這也是政府衡酌整體經濟成長及物價變化等因素後進行調整,以減輕民眾負擔。

蘇貞昌表示,今年是充滿挑戰、備極艱辛的一年,但由於全體國人上下一心、團結努力,控制疫情、繁榮經濟,雖在全球疫情滔滔連續衝擊的情形下,仍換得11年來最佳的經濟成長成績。10月12日國際貨幣基金(IMF)發布最新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第2度大幅上調台灣今年的經濟成長率至5.9%;昨(13)日主計總處公布的最新受僱人數及經常性薪資資訊,由於國內疫情轉好,也欣見內需產業各項指標陸續回升,如餐飲業7、8月受僱人數合計增加2萬多人,經常性薪資及總工時都有明顯提升。政府未來將會繼續推出加薪、減稅、增福利、減負擔的各項措施,希望各部會一起努力,共同造福國人。2021/10/14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