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三月 2024
26 27 28 29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服務專線


問題諮詢,請撥打以上服務專線。

公義時報

【記者姚碩彥/台北】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9)日接見波羅的海三國國會友台小組主席及議員聯合訪問團,代表我政府與國人誠摯歡迎立陶宛、愛沙尼亞及拉脫維亞等3國議員聯合來訪。蘇貞昌於致詞時表示,台灣與波羅的海三國雖距離遙遠,但卻同樣擁有不懼威權,努力爭取民主、自由、人權等普世價值的勇氣,期盼未來除持續深化民主、自由等理念價值外,亦能在經貿等更多方面合作,讓彼此互惠互利、更加繁榮,人民也更幸福。

蘇貞昌表示,台灣與波羅的海三國雖距離遙遠,但卻同樣追求民主、自由、人權等普世價值,即使彼此皆位於遭威權壓迫、襲擊的第一線,並曾經歷過遭受迫害與侵擾的痛苦經驗,但國家與人民均不畏懼威權,並擁有相同的勇氣,努力爭取民主、自由、人權等普世價值,因此分外相知相惜。

蘇貞昌指出,1989年波羅的海三國國民為表示不懼威權,努力追求自由、民主的堅毅勇氣,當時超過200萬人攜手串聯起長達675公里的「波羅的海之路」(Baltic Way),這個勇敢的舉措感動了全世界同樣追求自由、民主的人們,也給台灣很大的啟發,值得我們學習。因此,2004年我國舉行總統大選時,近230萬名堅守自由、民主普世價值的勇敢台灣民眾,也同樣從台灣頭串聯到台灣尾,並成功締造長達500公里的紀錄,顯見台灣與波羅的海三國彼此擁有相同的精神與價值。

蘇貞昌提到,此次武漢肺炎疫情的衝擊,讓全世界受害,台灣與中國距離最近,位於防疫的第一線,加以過去雙方往來頻繁,因此也更加警覺。2019年12月31日台灣即率全球之先對武漢來台班機進行登機檢疫,而近3年來,台灣亦嚴守邊境,並善盡各項防疫措施,讓防疫做得非常成功,因此當全世界受疫情嚴重衝擊之際,台灣仍持續維持零確診,這是很好的防疫經驗,台灣也樂意將此經驗與智慧和世界各國需要的人們互相分享。對於中國刻意排擠和打壓,讓台灣遭到世界衛生大會(WHA)、世界衛生組織(WHO)排擠,蘇貞昌也感謝立陶宛國會友台小組主席馬瑪竇(Matas Maldeikis)及各位議員,在國際各種場合上利用各種方式為台灣發聲。

蘇貞昌表示,台灣與中國距離如此接近,而中國一再宣稱不排除以武力對付台灣,所以我們依據這幾十年來的對抗經驗,不僅懂得如何防止疫情侵襲台灣,亦能從過去一次次的假訊息攻擊、以及威權國家利用不正當的貿易手段等威脅及衝擊當中,學到許多寶貴的經驗。另方面,台灣也藉此機會,發展相關經濟與貿易政策及措施,進而讓台灣經濟成長創11年來新高。

蘇貞昌強調,我們無法選擇鄰居,但可以選擇朋友,朋友需要協助時,大家會彼此相挺在一起。而他也要藉此機會再度感謝立陶宛在台灣需要疫苗時,捐贈我國疫苗,並從一開始宣布的2萬劑大幅提升到現在近26萬劑,讓台灣人民備感溫暖;而台灣民眾也主動表達對立陶宛的感謝與關心,在短時間內大量購買立國產製的巧克力等優良產品,這些都是彼此在需要時互相幫助,共同對抗威權、對抗疫情的溫暖作法。

蘇貞昌指出,波羅的海三國在各方面都有許多值得我們學習及發展經貿合作的地方。上(10)月,國家發展委員會龔明鑫主委、科技部吳政忠部長、經濟部陳正祺次長即率領經貿考察團訪問中東歐國家。蘇貞昌也感謝馬瑪竇主席及數位立陶宛議員在我國考察團造訪該國時給予熱情接待,彼此相互交換意見,並取得許多進展。蘇貞昌也希望台灣跟波羅的海三國未來在各方面皆能創造更多互惠,並強化彼此貿易往來,除持續深化民主、自由理念價值,也能透過經貿等更多方面的合作,讓彼此互惠互利。

蘇貞昌也提到,本(11)月18日台灣駐立陶宛代表處已正式設立,而立陶宛明(2022)年初也將在台設代表處,蘇貞昌對此表示竭誠歡迎。蘇貞昌強調,除了在立陶宛設立代表處外,也希望愛沙尼亞及拉脫維亞能與台灣展開更進一步、更密切的關係;同時也希望我國能與世界上堅持自由、民主價值的國家有更多互動與更緊密的合作,讓彼此創造更堅強的力量,讓世界更美好、更和平、人民更幸福、國家更繁榮。最後,蘇貞昌再度代表我政府與國人向波羅的海三國國會友台小組主席及議員聯合訪問團表達誠摯歡迎,也期待此次訪團訪程順利,並創造豐富成果。

共同參與此次拜會行程的訪問團成員另包括:拉脫維亞國會友台小組主席福燦(Jānis Vucāns)、愛沙尼亞國會友台小組主席楊森(Jüri Jaanson)、立陶宛國會友台小組副主席馬提奧(Marius Matijošaitis)、拉脫維亞國會友台小組副主席拉科夫斯基(Ainars Latkovskis)、愛沙尼亞國會友台小組成員米林(Madis Milling)、立陶宛國會議員蓋浦西斯(Vytautas Gapšys)、立陶宛國會議員莎卡琳恩(Dovilė Šakalienė)、立陶宛國會議員沙維克(Lukas Savickas)、立陶宛國會議員米盧蒂(Rūta Miliūtė)。我方則由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發言人羅秉成、政務委員兼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政務委員黃致達、科技部長吳政忠、外交部次長田中光及經濟部次長陳正祺等陪同。

蘇貞昌稍早也致贈訪賓「近悅遠來」黑面琵鷺立體陶瓷畫,以黑面琵鷺在冷冽的冬天選擇來台灣過冬,而台灣政府和人民亦秉持好客的精神保護照料黑面琵鷺,展現台灣「善待來者」待客之道的意象,雙方並合影留念。2021/11/29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