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公投就是執行直接民權,用來導正政黨政治所掌控的間接民權,可是這一次公投卻變成政黨對決,失去直接民權的精神~

民進黨立委何志偉日前在政論節目上和重啟核四公投領銜人黃士修起衝突,沒想到黃士修卻叫囂:「你爸媽都六、七十歲了,是不是該去死一死?」,此語言暴力引起軒然大波。事後黃士修在臉書透露,自己會這麼說就是怕公投遭到冷落,「溫良恭儉讓的回,根本沒辦法上新聞被討論。」四項公投就以重啟核四這一項最難過關,而黃士修的失態卻是壓垮重啟核四公投的最後一根稻草。

民主政治,人民就是國家的主人,當然由人民決定國家大事,只是國家的主人太多,所以必須委託行政首長掌控國家的行政權,民意代表執掌立法權。接受委託的公職人員應該依循國家主人的意見執行公務,可是時常因為政黨或公職人員的利益而違背了主流民意,況且主流民意也不明確;因為民調不能扮演法定主流民意,所以必須以公投來顯現國家主人的意見。

間接民權是國家主人委託行政首長及民意代表來管理國家大事,直接民權則是國家主人自己來決定國家大事,直接民權的位階當然高於間接民權,而國家主人的意見就以公投來表達,其結果就是用來導正政黨政治所掌控的間接民權;可是這一次公投並不能達到這一個目標,因為已有政黨強行介入。

多數台灣人只關心自己的直接利益,對公共事務並不關心,所以公投的投票率很低,很難超越門檻。中國國民黨為了讓四大公投過關,將它當作選舉來操作;民進黨當然不甘示弱,全力反撲,形成兩大黨的對決。這是一件相當諷刺的事,公投本來是以直接民權來導正政黨政治所掌控的間接民權,現在卻變成政黨在操控公投。

多數選民被政黨掌控,扮演非自主性選民,他們跟著政黨走,少數自主性的選民以自己的認知來投票。公投案只有很明確的讓選民感受到其優劣,才會有多數人扮演自主性選民,跳脫政黨的掌控;重啟核四公投案使國家主人明確的感受到其優劣,主要的原因是支持該案的人出現太多矛盾。

馬英九執政年代,核四廠一號機已完工,試運轉後就可以進入商業運轉,馬英九突然宣布封存,可是在民進黨執政之後卻要民進黨啟封,並表示他當年之所以封存就是為了今日的啟封,不知這是甚麼邏輯?當年就是因為核四有相當大的問題才需要封存,所以今日不該要求啟封。由馬英九的行為,促使國家主人不贊成重啟核四。

中國國民黨強調核電的優點,所以強力主張重啟核四;可是該黨執政的縣市都反對在自己的地方建核能電廠,真的欺負貢寮的民眾,將自己不要的硬塞給貢寮,就像將垃圾丟在別人家門口一樣,有公德心的人不會這麼做。

重啟核四公投自己出現矛盾,促使多數民眾不贊同,屋漏偏逢連夜雨,公投領銜人黃士修又出現語言暴力,讓民眾覺得重啟核四失去直接民權的精神,更難支持,該案過關的機會相當低。

編者按:在2021年11月18日的第二場公投意見發表會上,黃士修亦曾對反方代表、台電核能發電處長許永輝表示,「我誠心建議你等一下小心說話」、「許處長,你的身家安頓好了嗎?聽說你太太一直希望你早點退休,所以請看著我的眼睛,我是要保護你呢?還是要成全你呢?」而引發議論。2021/12/01(作者:陳茂雄/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登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