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三月 2024
26 27 28 29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服務專線


問題諮詢,請撥打以上服務專線。

公義時報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前古巴政治強人、革命領導人斐代爾.卡斯楚(Fidel Castro)的胞弟,也就是現任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在國營電視上宣布,「古巴革命的總司令,已於25日深夜22時29分逝世。」斐代爾.卡斯楚享壽90歲。

斐代爾.卡斯楚在8月度過90歲生日,並罕見地公開露面。他4月時也曾現身古巴共產黨代表大會閉幕典禮並發表演說,他提及自己大限將至,同時也鼓勵他的追隨者延續古巴共產主義理想。

斐代爾.卡斯楚全名菲代爾.亞歷杭德羅.卡斯楚.魯斯(西班牙語:Fidel Alejandro Castro Ruz),1926年8月13日出生於古巴東方省(現奧爾金省)比蘭鎮的一個甘蔗農場裡。他是父母的第三個孩子,父親安赫爾是西班牙移民,因為種植甘蔗的事業而致富,他的母親是位家傭。

斐代爾.卡斯楚有兩個兄弟:拉蒙與勞爾.卡斯楚;三個姐妹:安赫拉、瓊妮達與愛瑪。父親在他15歲那年結束了第一段婚姻,跟他的母親結婚。他在17歲時獲父親正式承認,同時,他在學校學到著名希臘勇士的名字後,把中間名字改為「亞歷杭德羅」。

卡斯楚與瑪爾塔.迪亞斯.巴拉特(Mirta Diaz Balart)結婚,他的妻子來自古巴富裕家庭。1950年,卡斯楚從法學院畢業,獲法學博士學位,並開始在哈瓦那的一個小型合夥公司中擔任辯護人,主要為貧窮、地位低賤的人民作辯護,那時就漸漸地喜歡上了政治。

斐代爾・卡斯楚於1953年率領古巴共產黨起義,並於1959年1月成功推翻巴蒂斯塔獨裁政權,建立美洲第一個共產主義政權「古巴革命政府」,一黨專制統治古巴將近半世紀,直到2006年才因健康欠佳,將大位轉交給弟弟勞爾.卡斯楚。

1959年斐代爾.卡斯楚革命成功建立共產政權,1962年爆發飛彈危機,當時美國總統甘迺迪(John F. Kennedy)對古巴實施貿易禁運制裁,隨後斷絕雙邊關係,一直到歐巴馬執政,經2年秘密外交協商,才讓美古關係正常化,並在去年兩國恢復外交關係。

斐代爾・卡斯楚掌權時,美國對於自家後門推行共產主義的古巴戒慎恐懼,1960年10月,美國總統艾森豪( Dwight D. Eisenhower)下令對古巴經濟禁運,兩國甚至在1961年1月斷交。

斐代爾・卡斯楚是美國眼中釘,從艾森豪到小布希(George Walker Bush)等美國歷任總統都誓言要推翻他,美國中情局(CIA)更計畫暗殺他638次,但他全數躲過,被公認為「世上被暗殺次數最多的人物」,英國還曾拍攝紀錄片《暗殺卡斯楚的638種方法》(638 Ways to Kill Castro)向他致敬。

斐代爾.卡斯楚留下不少歷史紀錄,除了被美國中情局暗殺638次未遂,成為世界上被暗殺次數最多的人物,在2011年載入金氏世界紀錄之外;他1960年訪問美國期間,在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講,歷時4小時29分,也是聯合國大會史上演講時間最長的人物。

斐代爾.卡斯楚過世後,古巴的未來也備受關注,目前古共領導層年齡嚴重老化,勞爾・卡斯楚曾表示,未來進入古共中央委員會的年齡不應超過60歲,接任領導人不應超過70歲;他也明確宣示,2018年不再擔任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將交棒給年輕一代。

斐代爾.卡斯楚過世後,古巴人民反應兩極,有人哀悼這位「一代強人」凋零,不過由於老卡斯楚曾被抨擊鎮壓異議分子,因此有人對他的死訊鼓掌叫好,表示他獨裁專制的時代終於告終。

綜合外電報導,古巴當局發表聲明說,斐代爾.卡斯楚的遺體將於哈瓦那時間26日清晨火化,自11月26日至12月4日,公開活動和表演一律暫停,公共建築物和軍事設施降下半旗為卡斯楚哀悼9天,並於12月4日在第二大城聖地牙哥(Santiago de Cuba)舉行骨灰安葬儀式。2016/11/26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