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德國民眾日前發起請求政府與台灣建交的請願連署,不到1個月時間就已順利跨過5萬人門檻,接著將由德國國會請願委員會審議後排入德國議會議程討論,有助於國際正視我國處境。對此,我外交部今(4)日回應,這是德國民眾自發性行為,德國是我國在歐盟的重要夥伴,歡迎任何有助於增進台德關係的公開討論。

1位德國民眾在德國請願網站提出連署,要求德國與台灣建交。他說:今年是北京天安門廣場大屠殺30週年,當年數以千計的和平示威者被殺害。該為此事負責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現在外交上得到全球承認,是聯合國的會員國,然而,這個廣闊國家的領導人無視人權,還建立了獨特的監視和審查機制,違反了國際法。

該提案人表示,但自1949年以來,出現「第2個中國」─中華民國或台灣,它是毛澤東與蔣介石內戰的結果。1943年的《開羅宣言》中,盟國原本承諾要在戰後歸還台灣,但此《宣言》在國際法上沒有有約束力。幾十年來,聯合國已經承認兩個德國的存在,現在,兩個韓國也獲得平等的對待。台灣於1987年開始民主發展,依照德國的標準,台灣已是一個民主的國家,但是,德國不只不承認識這個國家,反而承認大規模侵犯國際人權的中國,這對德國人民來說是不可理解的。因此,要求德國給與中華民國外交承認,與中華民國(台灣)建交。

這項編號95643的請願案,標題為「要求德國與中華民國(台灣)建立全面外交關係」(Aufnahme von diplomatischen Beziehungen zur Republik China (Taiwan)),5月31日通過審核,9月11日開放連署,連署人不限德國公民,連署人國籍欄位有台灣選項,截止日是10月10日國慶當天,不過10月3日就跨越5萬人連署門檻。我國駐德國代表謝志偉告訴中央社記者,對於請願案連署達標感到欣慰,而且這也反映德國的社會氛圍,因德國認為台灣證明民主與華人社會相容。

謝志偉同時表示,德國外長馬斯(Heiko Maas)今年1月間就已表明,德國不接受中國武力脅迫台灣,倘若該案能在德國國會進行討論,將讓台灣議題在歐洲受到更多關注。

依據德國請願程序,該案將由德國國會請願委員會審議,至少需有2名執政黨和在野黨的代表參與審議,通過後會提交「建議書」給國會列入議程,屆時國會要舉辦公聽會,讓請願提案人、連署人和政府代表陳述意見,而國會決議會交由政府參考。

我外交部日表示,該請願案是德國民眾自發性行為,且屬於德國國內法律程序,我國不會介入,但歡迎任何有助於增進台德關係的公開討論,並強調德國是我國在歐盟的重要夥伴,雙邊交流日益深化,會在既有基礎上持續強化實質友好關係。2019/10/04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