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本報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今(28)日公布多項人事案,提名在台北出生,曾經擔任美國陸軍採購、後勤暨科技助理部長的徐若冰(Heidi Shyu)出任國防部研發暨工程次長,另外也提名美籍華裔的前勞工部副部長盧沛寧(Christopher P. Lu)出任駐聯合國改革與管理事務代表。

徐若冰1953年在台北出生,祖父為前空軍副總司令徐康良,她10歲時因父親在美國教書而赴美國和加拿大求學,擁有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電子工程學士與多倫多大學數學博士學位等學位。

畢業後,徐若冰投入航太研發工程研究多年,曾任職於休斯飛機(Hughes Aircraft)、格魯曼(Grumman),執掌過雷神(Raytheon)公司內各大部門管理階層。2000年起,出任美國空軍科學委員會顧問長達十年,2005至08年間,還曾做到主席職位。

2011年6月,徐若冰被歐巴馬欽點為美國陸軍採購、後勤暨科技助理部長,直至2016年1月任職間,徐若冰曾擔任美國空軍科學顧問委員會主席,同時也是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在國防領域表現十分傑出。

徐若冰曾獲美國國防部傑出公共服務勳章、陸軍傑出平民服務勳章、空軍傑出平民服務獎。她更主導F-35匿蹤戰機雷達研發等空軍專案,更因此被外界尊稱為「F-35戰機雷達之母」。

未來若徐若冰通過參議院確認出任國防部研發暨工程次長提名,將創下亞裔美國人在美國國防部文官系統的最高位階紀錄,並將成為繼佛洛諾伊(Michele Flournoy)之後,第二位出任國防部次長的女性。

除了徐若冰之外,拜登同時也提名華裔美籍、前勞工部副部長盧沛寧(Christopher P. Lu)出任駐聯合國改革與管理事務代表。盧沛寧父母雖出生於中國,但之後來到台灣生活,1950年代赴美留學後,選擇移民當地。

盧沛寧1966年在紐澤西州出生。盧沛寧自普林斯頓大學畢業後,進入哈佛法學院攻讀法律時,曾是美國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的同學,兩人關係友好。盧沛寧在學期間的優異成績,也使他獲得當屆畢業生最高殊榮。

歐巴馬擔任參議員時,仍與盧沛寧延續學生時期的友誼、一同共事。2008年,歐巴馬入主白宮後,盧便被延攬擔任白宮內閣秘書長,期間二人曾共同主持「白宮亞裔美國人與太平洋島民倡議」,同時結識拜登。2014年,便獲提名出任勞工部副部長,一直做到川普掌政。

此後,盧沛寧也持續參與不少民主黨大會(DNC)內部運作。於2020年11月,拜登當選第46任美國總統時,便被欽點加入政權轉移團隊,藉其自身經歷,協助勞工部事務過渡工作。

稍前,拜登於確定當選後,就在12月9日宣布決定找華裔的45歲聯邦眾議院歲計委員會首席貿易律師凱薩琳‧戴(Katherine Chi Tai)出任美國貿易代表,並且已於今(2021)年3月17日經聯邦參議院以98票贊成、無人反對的壓倒性票數,順利通過任命。

凱薩琳‧戴的中文名字為「戴琪」,父親戴元亨、母親李鍾渝,1960年代以理工畢業生身分從台灣前往美國,繼續深造,後於1979年歸化為美國公民。其父曾任過華特里德國家軍事醫學中心(Walter Reed)研究員,母親則在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任職。

戴琪1974年3月在康乃狄克州出生,在華府長大。高中畢業前就申請到耶魯大學、哈佛大學和加州理工學院的入學資格,因為她的父親和那一年(1992年)正在競選美國總統的老布希(George H. W. Bush)和柯林頓(Bill Clinton)都曾在耶魯求學,最後戴琪選擇耶魯。

戴琪取得耶魯歷史學士學位後,再進哈佛法學院拿到博士學位,奠定後來在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和聯邦眾議院擔任貿易律師的基礎。她於2007至2014年曾在美國貿易代表署任職,並在2011至2014年間擔任該署負責中國事務的首席法律顧問;2014年入眾議院歲計委員會,擔任委員會主席與民主黨的顧問。2021/04/28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